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不是生命的全部,孩子们请珍惜生命

2009-09-14 09:18:24佚名

  第七个“世界预防自杀日”,今年的主题是“社会文化因素与预防自杀”,近日,从省安宁医院了解到,近年来,海南的心理障碍者以及自杀比例都在上升,越来越多的低龄青少年出现心理问题,青少年成为自杀高危群体。

专家指点:中学生新学期如何规划学习?

  在现实当中,一些少男少女或因高考、中考成绩不好,或因作业做不了,或因一时交不够学费……稍不如意,就轻意抛弃自己的生命,这样的事例,我们见(听)得太多了。生命之花的过早凋谢,常常让人唏嘘再三。

  据北京心理危机研究与干预中心的调查分析,自杀的危险因素有八大类,诸如"抑郁程度重、有自杀未遂史、死亡当时急性应激强度大、生命质量低、慢性心理压力大、死前两天有严重的人际关系冲突、有血缘关系的人有过自杀行为、朋友或熟人有自杀行为"。年轻人的自杀行为,大多因为"生命质量低和慢性心理压力大",但我看这些因素无论到了什么"危险"的程度,都不能拿生命开玩笑。生命的宝贵,于我们任何人都只有一次,正如一位诗人所说,生命是可感激的,因为活着可以做多少有意义的事啊!因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赌注生命。因为自杀容易,而于含辛茹苦的双亲,留下何痛?死了自己,于我们的社会,又有何益?说到底,自杀是一种逃避现实的行为,除此,很难让人找到更有说服力的理由。仅仅因为遇到一些挫折、困难,就不惜拿抛弃生命来要狭,付出的代价也太大了,不值!

  由一些少男少女自杀轻生的悲闻,不由想到《生命之魂的闪光》这篇报道中的主角——戚熙娟,她别离患有绝症的幼女,进京为一位白血病患者捐献骨髓,她渴望用自己的"生命种子",点燃他人的"生命之火",这是一条生命对一条生命的珍惜。读了这则报道,人们无不动容,因为从中读出了生命的内涵,读懂了活着的意义。

  手头有一份材料,一位心理学家曾经挑选1000名智力超常儿童,进行一项连续30年的跟踪实验,后来他们成就差别很大,通过仔细研究20%最有成就和20%最无成就的对象,发现他们之间最显著的差别,不在于智力,而在于意志、信念等非智力因素。由一些少男少女的自杀轻生,不由得重提素质教育的老话题。变应试教育为素质教育的改革已喊了多年,但真正实行的还是围着高考、中考的指挥棒打圈子,学生们起早贪黑,做不完的是作业,考不完的是卷子,学生的非智力因素培养,受到了多少重视和关注,要打个大大的问号。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之差,一旦遇到点波折,难免不会发生稍不如意就轻生的程度,一次又一次给我们的应试教育敲响了警钟。

  在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上,一旦连自己的生命都不珍惜,于家庭、于他人、于社会,他(她)还能珍惜什么?不论是为珍惜孩子的生命,还是着眼培养造就祖国未来的栋梁之才,这都值得我们的家庭、学校和社会深长思之: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竞争压力大,很容易引起心理波动和精神障碍,甚至走向极端。为了预防这些行为的发生,就应从学生踏入校园开始,引入心理疏导课程,从小培养化解不良情绪的正确方法,懂得用理智战胜自身弱点,这样才能造就既有丰富知识又有坚强意志的人才。

  最后,我要发出真诚的呼唤:孩子们,请珍惜生命!
相关文章:
过来人经验谈:当好一名中学生家长要怎样用“权”?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