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为什么发现教材错误的是温总理?

2009-09-13 10:33:09佚名

  9月6日,温家宝总理到北京35中学听课。据新华社等媒体报道,温家宝总理赞成地理课把地理和地质、气候结合起来,也指出了教材中的问题——教材对我国地区的划分不清楚,甚至有错误,缺乏自然的或行政的依据,比如把陕西、甘肃划入华北地区。

  如果说把陕西划入华北地区还只是让人小笑一把,不够“笑一笑,十年少”,那么把甘肃划入华北地区就是让人开怀大笑,足够延年益寿了,因为无论怎么说,从历史或地域、气候来看,甘肃也是西北地区,不会跑到华北去。笔者在为温总理找出这一错误拍手叫好的同时,却不禁要产生疑惑:为什么发现教材错误的是温总理?为什么在长达多年的教材使用过程中,没有教师、学生发现错误或者至少提出过质疑?

  古语说得好:“尽信书不如无书。”面对这一足以让人开怀大笑、延年益寿(当然,前提是不要笑掉大牙以增强肠胃的负担)的地理教材,成千上万师生为何熟视无睹,奉若神明?每每想到这里,笔者就不禁觉得有些后怕,这就是近年来中国素质教育带来的教师和学生素质?想想在二十年前师范毕业实习的时候,笔者曾给北京人教版小学语文编写室写过一封指明“错误”的信,一周后就收到了编写室老师的亲笔回信,讨论了笔者指出的三个问题,坦承了其中两个错误,对第三个笔者误以为是错误的词语给予了解释,这真让人不禁唏吁感叹!

  为什么师生对这一错误漠然视之,以讹传讹?恐怕得归罪于应试教育和标准答案。是的,标准答案保证了应试教育考试的公正、公平,但也扼杀了不少学生创新开拓的天赋。在师生印象中,教材乃是教育专家审定的,是绝对的权威,即使有错误也必须严格执行,否则考试中考到相关内容,学生肯定吃大亏,受教学成绩其实就是学生考试成绩禁锢着的老师只好听之任之,让这个能够让人延年益寿的笑话生存下去。如果不是温总理这次到中学听课,并火眼金晴般地识出亿万大米中的这粒沙子,或许这个错误就会万年流芳,生命旺盛!

  感谢温总理为广大中学生和中学地理教师们找出了错误!让我们都来质疑教材中的错误,找出那些教材编写专家和审定专家的“刺”,为学生的成长“编写”一个高水平的教材吧!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