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声音的产生和传播3

2009-09-12 16:06:25佚名

  教学目的:

  ??1知道声音是由于物体的振动而产生的

  ??2知道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真空不能传声。空气中声音得速度大约是340s/m

  教学重点:

  ??声音的产生和传播

  教学难点:

  ??声音的传播需要介质

  教具:

  ??音叉、乒乓球、水杯、广口瓶、声音芯片

  教学内容:

  ??一引入新课

  ??请同学们先猜一个谜语:你能制造却无法看到,可以穿过固体却不留痕迹。这是什么东西?对,这就是声音。我们就生活在一个充满声音的世界里。关于声现象我们接触得很多但却了解得很少,我们的祖先在建筑和科研中都广泛应用了声学技术,如天坛的回音壁、三音石等,都是声学知识应用的杰出典范。现代的建筑如礼堂、音乐厅的设计中,也都要考虑到声学效果,海军用声学技术--声纳来测量海深,探测敌舰等等。而人们赖以欣赏音乐的乐器、音响设备,更是集中体现了人类对声现象的研究成果和与电子技术的巧妙结合。

  ??"对牛弹琴"这个成语得意思是牛不懂音乐,可是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经常给奶牛、母鸡放优美的音乐,它们可以多产奶、多生蛋;还有人做过这样的实验:在爬藤植物的两侧一定距离各放一台录音机放音乐,过一段时间,藤子向柔和的声音爬去;鱼类也又他们喜欢听的声音。?

  ??在这样一个声音的海洋中,我们不禁要问了,声音是怎么产生的,又是怎么传播的呢?

点击下载: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210789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