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让孩子适当伤心更有利于孩子成长

2009-08-26 15:17:43佚名

 让孩子适当伤心更有利于孩子成长
  女儿上小学四年级,期末考试成绩不理想,原因是她前些日子迷上网络游戏。
  “看到了吗?这就是沉迷游戏的后果。”我说。女儿泪窝浅,还没怎么说她,眼泪就倾洒出来。我越劝她哭得越厉害,于是我冷静下来,说:“看来你知道自己错了,好吧,你哭吧,我不打扰你了。”说完我就走出她的房间。
  妻子要来劝解,我把她拉回客厅里,女儿听见后高声哭起来,我小声对妻子说:“别管她,不能让她把哭当寻求原谅的法宝,我觉得这孩子太娇气了,不能太纵容她。”女儿高一声低一声地哭着,后来一发狠,竟然把枕头和书扔到地上。尽管这样,我们也不去管她。
  过了很久,女儿大概哭累了,走出门坐到院子里。我马上跟出去,对她说:“你出来怎么不关灯和电扇啊,快去关了。”女儿吃了一惊,愣愣地看着我,心里一定在想这个爸爸可真冷酷。她犹豫了片刻,还是进屋关闭了灯和电扇。
  女儿在院里又抽泣了好久,后来进了屋,坐在椅子上发呆。我走过去说:“你看你哭了这么久,耽误了多少时间,快点把地上东西捡起来,然后把试卷上的错题改过来。”女儿回过头,又愤怒又吃惊地看着我。我和颜悦色地说:“快点啊,把这些事做完要睡觉了。”
  她无奈地站起来,埋头捡东西,收拾完,拿过一本书,翻开一页,郑重其事地指着上面的一句话让我看。我一看,“扑哧”一下笑出来,只见上面写道:让孩子伤心的教育是不成功的教育!
  没想到,女儿竟然也有“思想”了。
  女儿学会思考问题我很高兴,可是我并不认为我今天做错了。从棍棒底下出才子,到不能让孩子有一点点伤心,其实是从一个极端到另一个极端。我认为,让孩子适当伤心更有利于孩子成长。认识错误,并承担其后果自然是一个令人沮丧的过程,伤心总是难免的,但大人不应怕她伤心而为她开脱。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