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09东莞民高志愿批次下调或遭冷遇 入读普高机会增加

2009-05-22 10:41:22佚名

  东莞志愿填报在即,而东莞市教育局对中考填报志愿施行了一定的改革,将民办普通高中民办班由去年的第一批被调到第二批,而5大校录取本省非莞户籍优秀学生由去年的25人增至40人。这使初三毕业生入读公办高中的机会大大增加,民办高中招生可能遇冷。不少民校负责人称,志愿批次的调整对民办高中的招生造成一定的影响,不少学生可能会倾向于选择收费更加便宜的镇街公办高中。

  民办普高民办班调到第二批

  今年东莞全市初中应届毕业生有53500人,比去年增加1100多人,其中东莞户籍毕业生约为36748人,比去年增加2355人。根据中招方案的安排,今年中考各类学校的志愿批次仍分为四批,考生必须按批次顺序填报志愿。与去年不同的是,民办普通高中民办班调到第二批。

  第一批为面向全市招生的公办普通高中以及民办普通高中的“公办班”;第二批为分片招生和镇街内招生的公办普通高中、民办普通高中的民办班;第三批为高职院五年制专科、部属和省属中等职业学校、跨市中等职业学校、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和省市技工学校;第四批为民办中等职业学校。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的是:第一批录取学校可填报三个志愿,第二批录取学校只能填报四个志愿,第三批录取学校可填报两个志愿,第四批录取学校只能填报一个志愿。而去年第一批和第二批的录取学校分别可以填报四个和一个志愿。

  公办普高正取班比去年多一个

  根据往年的情况,5大校的正取班及东华高级中学、光明中学的“公办班”只录取第一、二志愿。上述学校录取第二志愿的分数线比录取第一志愿的分数线提高30分。而东莞中学、市第一中学、市实验中学、市高级中学的择校生录取第一至第三志愿。

  今年纳入全市招生计划的公办普高正取班有100个,比去年多了1个。而择校班只有8个,东莞中学、市第一中学、市实验中学、市高级中学各招2个班。择校生收费标准与往年一样,其中东莞中学为3万元,后三所学校为2.8万元。

  考生在填报中等职业学校志愿时,东莞市公办中等职业学校与高职院五年制专科、部属和省属中等职业学校、跨市中等职业学校可同时兼报。

  非莞籍生入读公办高中机会增加

  去年虎门威远职中、长安职中等10所公办职校共录取了800多名新莞人子女,今年这扇大门被关上了。不过,非莞籍生入读公办高中的机会却在增加。

  今年东莞继续实行在5大校招收少量本省非莞户籍优秀学生的做法,将每所学校招收的人数从5名增加到8名,共40名。同时,在录取方式方面也与以往有所不同。在按5大高中招收总数及按其志愿、会考科目成绩和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40名考生(其学业考试成绩不得低于5大校正取生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后,再通过填报具体学校志愿的方式录取到5大校。

  除了5大校外,今年在其余的公办高中也实行招收少量本省非莞户籍优秀学生的做法。具体做法是:在每个镇街的本省非莞户籍且在东莞市读满三年初中的考生中择优录取3名优秀学生,安排在就近的除5大校外的公办高中就读。另外,今年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市第一中学、市实验中学面向莞城户籍考生共招收8个班(去年是7个班)。这部分招生指标只在第一批填报上述3所学校正取生志愿的莞城户籍考生中录取,录取第二志愿的分数线要比录取第一志愿的分数线提高30分。

  值得注意的是,为缓解今年普通高中学位不足的矛盾,除5大校按每班46人编制计划内的招生数外,其余普通高中一律按每班50人编制计划内的招生数。而去年所有普通高中都是每班46人的编制。

更多相关新闻资讯尽在: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