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09兰州中考报名开始 家长感叹择校难度高于大学

2009-05-21 11:15:18佚名

  中考报名开始,中招咨询会现场更是一派繁荣景象。这与今年的金融市场形成了强烈的对比。看看中招咨询会的现场,也许经济专家会感叹若今年的金融市场能像中招咨询会这样如火如荼的那该多好。

  5月20日是今年兰州中考报名的第一天,由于报名只有3天时间,观望的家长少了,扎堆咨询的多了,但真正填报志愿的并不是很多,报名高峰期预计在21日、22日两天。和往年一样,各报名点拥挤的人群中难觅考生的身影,全权由家长“操办”。

  据了解,往年中考报名时间为5天,报名第一天,家长多以观望为主,四处打探、对比各个层次招生学校的办学实力、招生计划等。“‘一诊’成绩多少分可以报考?”、“进校后怎么分班?”等问题都是家长必须要搞清楚的。即使是特别有实力的考生,报名第一天家长也不会轻易代替孩子“下手”。

  考生家长纷纷扎堆咨询名校

  在兰州一中报名点现场,前来咨询的家长排成了长队,家长成了考生的“全权代表”。一名考生家长在大太阳下足足排了1个小时的队,这才挤到咨询台前跟老师搭上话:“我孩子‘一诊’考了568分,这个成绩敢不敢报考一中?”老师的答复是:“这个成绩估计上不了!为了孩子着想,建议你报考三十三中或二中,这样录取的把握更大一些。”这名家长透露:“得到这样的答复我早有心理准备,但还是不甘心。孩子初三这一年的几次考试,成绩基本上都在585分-600分,可‘一诊’考成了这个样子,现在我对选择哪个学校心里也没底了。”

  一名“一诊”考了579分考生的家长也被老师的好言劝了回来,这名家长说:“好不容易轮到我,可老师一听这个成绩就直说,‘一诊’580分以下的就不要报一中了。”

  据了解,当日各招生学校专门设立的咨询台前,同样挤满了前来打听“行情”的考生家长。一名自称早上8时30分就出门,已经跑了好几所学校的考生家长说:“现在上一所好高中比考大学还难!我的腿都走麻了,去的学校越多,就越不知道该报哪儿了。”兰州二中报名点一位老师说,报名第一天,很多家长都持观望态度,报名高峰期预计在21日、22日两天。

  部分高中停招选择难度更大

  “别说是和兰州一中、师大附中等省级示范性高中比,今年起高中停止招生的兰州八中、兰州十一中等14所学校即使与兰州市外国语学校、兰州五中等学校相比也有相当差距,但像八中、十一中这些所谓的薄弱学校每年也能完成招生计划,只不过是学习成绩不是很好的学生而已;这些学校停招以后带来的影响也不小,相当一部分‘中不溜’的学生选择的余地就更小了。”一名学生家长如是说。

  家住东岗镇的王先生说,孩子“一诊”考了409分,要是去年,这个成绩按理说能进家门口的兰州四十八中,今年该校停招后,离家最近的高中只有兰州七中了,孩子跑远路上学很累自不必说,这个成绩能不能考进还不好说。“为了孩子上学的事,我今天请假几乎跑遍了城关区和七里河区的所有‘中不溜’高中,但还是确定不下来上哪一所;可供选择的适合孩子的学校太少了,愁得我连吃饭都没心思。”

  根据兰州市教育局下达的各招生学校招生计划,即使是城市四区招生人数最多的省级示范性高中,计划也不超过540人,但截至当日下午6时,包括兰州一中、兰炼一中、兰炼二中、兰化一中的报名人数均已超过100人。

更多相关新闻尽在: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