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09佛山体育纳入中考总分健身成“重负” 尚未解题

2009-05-06 10:54:23佚名

  有专家分析,国家出台政策将体育考试纳入中考成绩,具有极强的导向性,加强了学校体育工作,调动了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但是,如果学校的体育教学制度设计不科学、控制不到位,就会出现应试型体育。

   一些老师和教育专家建议,在现有中考制度下,与其违背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发育特点,考前“抱佛脚”搞突击训练,还不如认真地把日常的体育课开展好,让学生“动起来”,培养他们的运动兴趣和健康意识。

  “平时爱运动的学生,中考体育的成绩都不会低。”屈金龙说,学生只有在学习他们最感兴趣的东西时,学习的效率才高。现在学生都很有“个性”,教学如果只是“教师管教,学生管练”,约束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压制学生的学习兴趣,很容易引发学生的抵触心理。

  他建议,体育教学应该根据学生的性别、兴趣、爱好、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差异,多采用一些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他们在学习中感受到运动、交流、挑战的快乐。

  全国优秀教师、陕西省咸阳市实验中学的郭君认为,体育教学不仅要“健身”,更要“健心”。体育课的终极目的是增强体质、提升能力、完善人格,培养学生自我锻炼和调节的意识,应该让学生在学习中充分体验到这一点,而不是自私地认为这只是获得高分或追求名利的工具。

  2008年11月21日,北京中学生在体育课上积极练习篮球运球往返跑,应对中考体育考试科目变化。近日,2009年中考体育方案出台,明年中考体育总分仍为30分,并将首次实现全市统一考试项目、统一成绩评定标准、统一考试规程和统一考试时间的“四统一”。在考试项目上,男女生都必考的立定跳远将就此退出中考,取而代之的是绕标志物15米往返篮球运球。中新社发富田摄

  但是,要通过体育课激发学生对体育锻炼的兴趣谈何容易。蒲勇称,体育课的设置本身也是一种“应试”的选择。中考体育一共有12个项目,这12个项目要在初三第一学期40个课时中全部教授完,能教会学生基本要领就已不错,引导学生培养兴趣自主锻炼则只能靠学生自己。

  教育心理学家周正说,要想改变素质教育应试解决的现状,首先要改变的是社会和家长的价值观。以考分为衡量标准的价值观一天不改变,这种情况就会一直持续。

  绕了数年,绕了多“圈”的中考体育问题,再一次绕回原地,尴尬的困境怎么解决?所有的建议仍缺乏可操作性。面对苦苦应考的中学生,体育课的素质教育,正再一次成为他们苦不堪言的“重负”。

相关链接:

  ◎中国应试教育死结难解

  中国数学会教育工作委员会主任张英伯教授说,教案和教师教育方式的刻板僵化,正成为中国基础教育的通病。张英伯说,自己接触中学数学教学多年,却只听到两位老师敢宣称自己在授课时“只教基本概念和方法,不归纳题型”。而“胆敢”这样说的两位老师都是全国著名的特级教师,有着很高的教学水平。即便如此,其中一位老师还是很遗憾地陈述了这样一件事:一位高三学生非常无奈地对她说,老师,我们非常喜欢听您上的课,可是我们要应对高考,所以我只能选择去B班听课。而B班的数学老师,恰恰是一位刚刚从外校调入的、有丰富的高考应试经验的老师。

  ◎谁偷走了孩子们学习的乐趣

  教育界的一些头面人物(甚至一些海归人士),曾经不止一次地在公开场合为我们的基础教育取得的辉煌成就而自豪,为我们在国际奥林匹克学科竞赛上取得的成绩而骄傲,可有多少人想到过这背后的巨大成本,想到孩子们为此付出的精神和肉体上煎熬。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