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原创]语文备考冲刺点拨三:作文如何准备(场内功夫篇)

2009-05-04 08:45:45初中语文教师 郑寅秋

  第七讲记叙文写作(场内功夫)

  学而思教育 初中语文教师 郑寅秋

  一、审题发散立意

  为什么起这个题目?因为有一定的内在顺序在里面。首先我们要做的是审题,充分而准确的理解题目的意思、内涵、外延;然后,我们要发散。没有发散,立意会太过平庸,文章也毫无特点,难以写出好文章。所以发散环节非常重要,是考生思维能力的最好表现。最后是立意,将发散的思考同准备过整理过的材料对比,找到合适的立意点,给全文立意。

  ①5W1H发问(WhatWhoWhyHow),发散思路

  ②抓题目特征

  ③实体—抽象的转换

  1.5W1H发问

  例1:(08上海)点亮心灵的灯

  什么点亮的(Who):人、事、经历、名言/活动/诗/故事

  点亮了什么(What):希望、美好、梦想、爱、激情、信仰、兴趣

  例2:(08东城)帮助(题目越小发散越关键)

  谁给的帮助(Who):师长同学、父母亲人、书籍文学、我(给予别人)

  给了什么帮助(What):指引、劝导、激发兴趣

  通过什么途径(How):深入交谈、默契约定(新点)、写信、示范(新点)(此题出彩点,前两个每人都有如何帮助可以写出不同)

  例3:(08西城)我做到了

  做到了什么(What):心愿、目标、期待、承诺(新点)

  怎样做到的(How):克服、坚持、挑战、奉献

  收获感悟(出彩点,表现考生深度高度):团队合作、执着、坚毅、发挥优势(新点)

  例4:(07宣武)享受快乐

  此题话题已定为“快乐”,也有了针对性作用词“享受”,对象不宽。

  此题创新点:你把什么看作快乐,你定义的快乐够宽,你打开的写作范围就能够丰富精彩。

  什么是快乐(What):专心、成长、进步、互助、拼搏、探索…

  2.抓特征

  有些题目具有一些特征,审题时必须特别注意。两个例子:

  ①

  (08山东)长大的路上,他/她牵着我的手

  这一题审题需要认真,首先限定了成长,又有他和我的不同定位。最关键的,牵着。“牵着”这个词,意味两点:一、写同学不合适,应该是比“我”更成熟和厚重的人才能“牵着”,比如父母、老师、书籍等;二、写社会生活中某个人也不合适,因为牵着暗含着一定的连贯性,是“牵着”不是“拉你一下,摸你一下”,所以这个“他”应该是和你有稳定关心的人较长期的指导帮助。

  ②(08济南)我依然_______

  首先,审题要认真。真的会有20%的学生不是写我的。可见考场上多么容易紧张和马虎。此题的关键是要交代三个内容:我以前怎样;经历了一个什么变化;现在依然怎样,这才能叫我依然怎样。否则单纯也感想、喜好是不切题的。

  3.实体—抽象的转换

  这一能力较多人已经具备,意思是除了要能够看到题目表层的意思,还要能够看到题目指代象征的内涵。

  比如《春天》这个题目,不仅可以写春天的景色,更可以写“春天”所具有的象征意味,兴趣的春天、学习的春天。记得郭沫若先生1978年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的发言,叫做《科学的春天》,文章最后说“科学的春天已经来到了,让我们拥抱他吧”

相关中考指导文章: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