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09海南中考考试说明“出炉” 各科考试向考生“透底”

2009-04-15 13:26:49佚名

  据悉,海南省2009年初中毕业生考试(考查)各学科考试说明13日正式“出炉”,把今年中招各科考试题型、难度、范围一一向考生“透底”。

  据了解,海南省依据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各学科课程标准命题,在考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强调以能力和教育价值立意,重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考查,增强试题的综合性和实践性,不出偏题、怪题。

  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考查)由全省统一命题,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体育,考察科目为生物、地理、理化实验操作技能。其中,物理与化学合场合卷,政治与历史合场合卷开卷,生物与地理合场分卷。

  中招各科考试题型、难度、范围如下:

  语文:重点考查识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

  考试内容包括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等。其中,默写内容为课程标准附录一《关于优秀诗文背诵推荐篇目的建议》7——9年级50篇。

  全卷满分100分,超量总分110分,由积累和运用、综合性学习、阅读和写作四部分构成。其中,“积累与运用”分值约20分,“综合性学习”分值约8分,“阅读”约42分,“写作”约40分,全卷试题总难度控制在0.6左右。

  数学:允许使用规定范围的科学计算器

  以国家教育部颁发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实验稿)7—9年级内容为命题范围。包括“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和“统计与概率”三部分。

  全卷满分100分,超量总分110分,分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3种题型,选择题约36分,填空题约18分,解答题约56分。试题易、中、难试题分值比约为7:2:1,全卷试题总难度控制在0.6左右。考试允许学生使用规定范围的科学计算器。

  英语:主要考查初中英语基础知识

  英语主要是考查初中英语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考查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知识的能力。

  试卷满分100分(其中听力20分),超量总分110分。试卷由第一卷选择题和第二卷非选择题构成。易、中、难试题分值比约为7:2:1,全卷试题总难度控制在0.6左右。

  物理和化学:关注核心概念和原理

  物理和化学合场合卷,闭卷考试,时间共130分钟,其中,物理试卷题量按60分钟考试时间设计。

  物理满分100分,超量总分110分。选择题约占30%,填空题约占30%,作图与实验约占20%,计算与简答题约占20%。全卷试题总难度控制在0.6左右。

  化学试卷题量按60分钟考试时间设计。满分100分,超量总分110分。其中,身边的化学物质约占42%,物质构成的奥秘约占23%,物质的化学反应约占22%,化学与社会发展约占13%。全卷试题总难度控制在0.6左右。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