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09济南中考体育测试开始 考生需注意动作规范

2009-04-14 15:06:22佚名

  14日,济南市区学校的中考体育测试将拉开序幕。济南第十二中学体育组的刘昭胜老师提醒广大考生,考前要注意休息,减少运动量,切忌“临阵磨枪”。此外,考生也要尽量避免因为动作不规范而造成的失分。

  今年,山东省商贸学校再次成为济南市2009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历下区唯一的考点。4月14日至24日,历下区各初中学校的毕业生们就将陆续来此进行体育测试,今天下午,记者在山东省商贸学校的操场上看到,这里的塑胶跑道已经清洗一新,部分跑道还能看到水冲过的痕迹。篮球、排球、实心球等测试区的标线也被重新画过,一道道白线在操场上显得特别清晰。“考试的组织非常严密,我们学校的人根本没机会进去。”商贸学校党委副书记范正全老师告诉记者,就连操场的门卫都不用他们学校的,而是由教育局统一安排。

  根据考试安排,济南泉城中学的中考体育测试排到了21号。下午第二节课,泉城中学操场上,正在上体育课的初三学生没了老师的统一指挥。操场一侧,几个女孩子在体育老师侯咏的指导下纠正着自己的跳远动作。离她们不远的排球场上,七八名同学则站在白色的方格内认真地垫球。与此同时,一群男孩子则在操场里分组对抗,踢起了足球。“一个星期的时间,成绩不会有太大变化。从现在到考试这段时间,我们就让学生自己查缺补漏,着重练习自己的弱项。”侯咏老师说。

  “从去年的情况来看,学生在球类项目测试时容易紧张,从而发挥失常。”济南泉城中学体育组组长张世瑾老师指出,因为学生在球类项目上只有两次机会,一旦第一次发挥不好,第二次就会有很大的思想压力,更容易失误。“考生在考前这段时间不妨多练习一下球类项目,保持熟练,考试的时候也要争取一次成功。”他还提到,也有考生因为动作不规范在实心球和立定跳远方面失分,“像实心球出手前不能有跳起动作,立定跳远不要踩线、连跳,这些细节一定得注意。”济南第十二中学体育组组长刘昭胜老师同样提到了动作规范的问题。“中考体育测试对动作细节要求非常严格,如果前面出现犯规的话,后面的动作就很容易保守,影响得分。所以第一次要稳,把平时的水平发挥出来,接下来再争取突破。”

  在为考生支招的同时,刘昭胜老师也指出,一些学生回家后疯狂加练实心球、立定跳远的方式并不足取。“体育考试前要适当活动,减少运动量,以免造成疲劳。‘临阵磨枪’对体育课并不适用,这是竞技体育的常识。”刘老师说。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