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09哈尔滨中考体育测试临近 家长热买“兴奋偏方”

2009-04-14 14:44:04佚名

  从本月15日开始,哈尔滨市中考体育考试身体素质测试将陆续进行,成绩计入中考总成绩。不少考生家长担心孩子过不了关,纷纷通过各种渠道为孩子准备葡萄糖注射液、去痛片、冬虫夏草、咖啡、巧克力、功能性饮料,甚至是“兴奋剂”类处方药品等五花八门的“兴奋偏方”。

  连日来,记者在哈尔滨市药店及医院了解到,最近一段时间,经常有市民前来打听卖不卖“兴奋剂”,对购买用途毫不隐讳,张口就说:“我家孩子中考快体育测试了,用点药提高一下成绩。”

  于女士的女儿身体瘦弱,仰卧起坐只能达到20多个,距离合格成绩还差10多个。其他家长向她建议,测试前把葡萄糖和止痛片混着喝下,还有的说,用冬虫夏草炖鸡给孩子食用,或在测试前给孩子吃三块巧克力,激发潜能,起到“兴奋剂”的作用。

  采访中,医生表示,人们通常所说的“兴奋剂”包括很多种类别的药剂,这些药品主要是具备暂时性提高体能、消除不安、增强爆发力的作用,需要较长一段时期服用才有效,而且这些药品会对身体造成损害,尤其是青少年更不应接触这类药物;即便是非处方类药品,家长也不应给孩子乱服用,凡是药品都有副作用;考试前喝葡萄糖、功能饮料等,不但不易吸收,反而会吸收体内水分往消化道转移,消化系统积存过多的水,反而影响运动。

  据哈师大体育学院公共体育部老师介绍,体育测试前,考生早餐要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做些相应的预备锻炼,打开身体每个关节,既能提高成绩,又可避免受伤。

  专家建议,想要提高体育测试成绩,关键还要在平时加强体育锻炼、提高体能。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