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09新疆8名学生因成绩差被学校拒于中考门外

2009-04-10 10:54:31佚名

  距离中考还有数月时间,但五家渠市第二中学初三(7)班却少了8个学生,家长们称,这些孩子退学是被该班班主任劝退的,其中一位家长还收到老师给的5000元“补偿金”。

      目前,家长们已向五家渠市教育局等部门反映此事,4月8日,据了解这几名学生家长,仍在等待相关部门的处理结果。目前,这8名学生中有5人已到石河子、五家渠等地上技校,两人在家,另有一人在乌鲁木齐打工。

      老师不让学生参加中考让去上技校

      陈先生的孩子目前在石河子一所技校就读,他说:“去年中秋节前,班主任找我们,说我儿子成绩太差,拖了班里的后腿。我们也知道孩子学习不行,但是当时请求她说,无论如何让孩子把初中读完,但是她说不行。3月2日,她又找我们,说赶紧让孩子去上技校,还说想读可以读到5月,但是不能参加(中考)考试”。

      张女士的儿子目前已经离校7个多月,一直待在家里。她说,儿子的班级共有38名学生,孩子离校前最低的一次成绩排名是第二十一名。沈女士说:“上初三后,班主任在孩子没有离校前,见到我就会说,‘你们的孩子考不上高中,还不如去上技校’。”

      全班排十七 依旧被老师劝上技校称只寄希望于前十五

      家长鲁女士说,初二上学期,她儿子考试成绩是528分,全班排第十七名。开家长会的时候,班主任说考试只把希望放在前15名的学生。“今年2月底开学报到一周后,儿子回来告诉我,说班主任让他去上技校,当时他告诉老师他不去,就想上初中。开学10天后,他就再没有去过学校,”鲁女士说:“我们并不想放弃,即便去上技校,也应该把初中读完。”

      老师拒绝这8名孩子读完初中

      据悉,8名家长中的5名表示,虽然校方从来没有明确劝过学生,但班主任的不当言辞及劝学生上技校的做法是导致孩子离校的主要原因。在此期间,家长请求过老师让学生读完初中,但被拒绝。

      据五家渠第二中学的学校简介显示:该校初中部、小学部教学质量历来在五家渠数是一数二的,每年初中毕业生60%以上考入重点高级中学,升学率达到85%以上。

      家长联名向学校、教育局人大等多方反映

      通过和其他家长的接触,鲁女士今年3月份了解到,儿子所在的班级陆续有8名学生离开了学校。之后,她牵头和其他几位家长一起写了材料,于3月17日向学校、教育局、人大等多方反映此事情,要求对该班班主任的做法给予处理。

      学校工作人员要求停止反映 并答应给予经济补偿

      3月30日,学校工作人员找到了鲁女士的丈夫,要求其不再向上反映这些问题,并生应给予一定经济补偿。

      4月2日晚,五家渠市第二中学教务处主任和另一位工作人员给鲁女士家里送来了一个信封,信封里装有一本存有5000元的存折及密码纸条。鲁女士说:“当时教务处主任说这是班主任给予我们的经济补偿,还说让孩子回去上学,我不要,他们说让我们考虑考虑……”

      鲁女士收好了存折,但未动上面的一分钱,她说:“虽然说这是经济补偿,但是我们却认为这是封口费。”提起5000元“补偿金”,鲁女士不但没有感到丝毫安慰,她认为,如果自己接受了这5000元,那是在用儿子的一生做代价。

      校方称补偿一事和学校无关 正在调查

      对于存折一事,学校教务处姚主任说,那是班主任委托他和另一名工作人员交由鲁女士的,与校方无关,存折的开户人也是于老师的亲属。另外,该班主任在最近也有意向家长道歉,但被家长们拒绝。

      一提起5000元“补偿金”,鲁女士不但没有感到丝毫安慰,却更加生气,她认为如果自己接受了这5000元,那是在用儿子的一生做代价。

      对于家长们认为班主任劝退学生的说法,该校负责处理此事的学校领导黄继昆予以否定,称学校目前正在调查和处理此事。他表示,目前最主要的是孩子的教育问题,为了保证孩子上学,学生可以继续返回学校;如果不想呆在原班级的,可以调班;如果家长觉得有些孩子离校时间长,耽误了课程,学校也可以破格让学生在初二年级选班就读。

      学校教务处主任称确实存在问题

      该校教务处姚主任说,班主任在处理这件事情的过程中确实存在问题,但不能因此否定这名老师突出的教学成绩。

      黄继昆表示,学校不会劝退义务教育段学生,家长们反映的事情也只是教师的个人做法,不代表学校的做法。如果教师违反了法律或相关规定,学校会进行相关处理。

      当事老师称未经允许不便接受采访

      当事教师表示,自己作为校方的工作人员,未经允许不便接受采访。

  鲁女士等几位家长认为,初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重要时期,离开学校后孩子的心理健康受到了影响,这是他们比较担心的问题,而且孩子们也不愿意再回到原来的环境中。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