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09山东青岛中考体育总分不变 新政将于下学期出台

2009-04-02 13:20:08佚名

  4月1日,2009年青岛市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统一考试政策出台,体育中考分数仍为30分,去年起开始流传的中考分数“翻番”说并未出现。虽然分数不变,但今年的体育中考也有几处明显变化:外地回青考生可以在当地参加考试;对考生缓考进行了明确规定;考生现场对测试成绩有异议的,要现场申请书面复议。

  体育中考分数没有变化

  从2008年开始,岛城广大初中生中就流传着一条消息:到2009年,体育中考分数将翻番,达到60分。但据4月1日召开的2009年全市中考体育工作会议获悉,今年中考体育分数仍为30分。考试计划5月5日至8日举行,4月8日至10日报名,考生需在半天时间内考完必考1项、选考2项,共计3项的体育项目。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采取过程管理考核与目标效果测试相结合的办法,过程管理考核成绩15分,目标效果测试成绩15分,最后以实得分相加计入升学总分,满分为30分。

  全程监控保公正

     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业庆表示,考虑到教育政策的延续性,本届初三学生进入初中前尚不清楚体育中考政策调整,因此今年体育中考仍实行30分制,即日常体育课、大课间出勤表现占15分,考试测试占15分。

    为确保体育中考的公正性,今年市教育局出台了10项措施,除了邀请部队官兵负责检录成绩和维持秩序外,今年所有考试现场将全程录像,考生和裁判的一举一动都将封存备查。

    另外,教育局将加强对老师和学生手机等通讯工具的监管,裁判老师在上车前必须上缴手机集体封存,上车后随机分配考场,考试过程中发现考官使用手机立即取消监考资格,学生进入考试区域后使用手机的,则取消考试成绩,并通报批评。市教育局在考试全程设举报电话82717271,接受考生和家长监督。

  外地回青考生可当地考

  2009年体育中考,往届考生的体育成绩,仍按目标效果测试的实考分数来计算。但外地回青考生的考试政策有较大改变。属市内四区户口,但在市内四区以外其他区市就读回市区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的考生,如果已参加当地体育中考,当地的考试又经过市教育局验收合格的,其成绩有效,不须参加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的体育考试。其他考生按照往届考生办法执行。

  另外,出生年龄低于正常毕业生年龄段2周岁者(含2周岁,1995年9月1日后出生),持户口簿原件及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证明,报名前向学校提出书面申请。经主考单位审核后,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规定的实际年龄标准评分。以上类型考生经市教育局考试领导小组审核确定,并在学校张榜公布。

  特殊考生缓考有了详规

  对于部分特殊考生,今年体育中考仍执行相应的减、免、缓考政策。为规范缓考程序,市教育局今年专门制定了《青岛市初中升学体育考试考生缓考管理规定》。体育考试当天,若考生因身体不适等原因提出缓考,需经现场2名医务人员检查确认并登记,然后由副主考及纪检监察人员审核签字。现场办理缓考手续获得批准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里参加一次性缓考,缓考一般安排在正常体育考试结束一周之后进行。未获批准的考生,要按原测试时间安排参加当日的体育测试,否则其体育测试成绩按零分处理。

  另外,因残疾丧失运动能力或因严重伤、病,长期免修体育课的考生,可以免于考试,其体育成绩记满分30分;平时能参加体育课等活动,但由于生理或疾病而申请免目标测试的考生,按目标效果测试15分的60%(即9分),连同学校的过程管理考核评定得分累计计入升学总分;往届、外地回青因生理和疾病原因申请免考学生,其体育成绩按升学体育考试总分30分的60%(即18分)计入升学总分。

  新政策秋季开学前出台

  据了解,200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而且山东省也下发过文件,要求各地市加大体育成绩在中考中的比重。“目前青岛的体育中考新政策目前正处于研究论证阶段。”市教育局体卫艺处李业庆处长介绍说,为了保证今年应届毕业生顺利考试,今年的政策保持稳定,而新的政策将于今年秋季开学前出台。李业庆认为,根据市教育局的计划,在目前这届初一学生升学时将启用新的体育中考方案。并有关负责人透露,明年将会加大体考权重。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