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09温州中考改革专家解答考生家长关注热点

2009-03-23 11:03:36佚名

  中考年年考,政策各不同。今年温州市高中招生制度改革会有哪些新举措?逐年提升的重点中学名额分配制度,是否能有效地缓解“择校热”?今年中职学校首次提前招生,目的何在?省教育厅要控制中考加分,温州为什么还在鼓励招收特长生?温州市教育局中招办副主任蔡世银针对上述学生家长关注的焦点进行了全面解答。

  敏感问题

  “分配制”会引发“中考移民”?

  保送生和定向生名额实行“分配制”,是高中招生制度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内容,目的在于促使初中学校生源相对均衡,为办好每一所初中学校提供政策支撑,为了让中考招生更加多元化、人文化。当然,也想通过这个政策给初中“择校热”降降温。让家长和学生意识到,不管在哪一种初中学校读书,只要认真学习,优秀生照样能上重点高中。制定该方案时为了避免“中考移民”现象的发生,规定保送生和定向生必须为在市局直属和鹿城区属初中在校就读满两年以上的应届毕业班学生。另外,在学籍管理上,市直属初中学校之间一般不能转学。

  定向生能跟上重点中学的教学?

  定向生各校分配名额预计本月底敲定。如果初中学校达到重点中学录取分数线的学生人数不足定向生数的情况下,在学业考试成绩降10分的范围内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去年市教育局直属省一级重点高中按招生数12%的比例划定定向生总数,今年该比例会提升到20%左右。定向生的“分配制”同样是给普通初中的学生创设更多升入重点中学的途径。其实学业考试的区分度不大,哪怕定向生的考分比公费生低10分,也不代表学习能力比别人差,基本不会出现跟不上进度的情况。

  为什么鼓励学校招特长生?

  省教育厅年初发了《严格控制和规范中考加分项目的通知》,一是规定今后中考加分项目只减不增,如果增加要报省厅备案。二是对加分的分值进行了限定。今年我市出台的中考加分政策在与去年保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做了微调,删减了与各类比赛获奖重复的国家二级运动员等加分项目。我们鼓励高中学校招特长生的政策,一是扩大高中学校的招生自主权,让招生更加多元;二是给有特长的孩子创设更多的升学机会。该政策符合省教育厅要求高中多元化招生的文件精神。今年温州高中学校在不超过当年招生计划3%的前提下,可根据学校办学特色招收体育、艺术、科技等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具体招收对象见链接),但学校招特长生时不能单独组织考试。各校特长生招收名额公布后,先根据学生的专业成绩(以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的竞赛成绩为准)按一定比例预录取,再根据学业考试成绩(符合条件的可以在学校录取分数线下降50~70分内)择优录取。

  自主招生如何杜绝“暗箱”操作?

  教育部门对保送生定向生及特长生的招生工作制定了严密的操作程序和监督流程。市直属学校保送生办法及学校保送生推荐方案要向社会公布并在校园公示,向家长说明;推荐结果要在校内公示;各个操作环节及推荐结果要报教育局审核并接受相关部门监督。定向生的招生以学校为单位,按定向指标、学业考试成绩,由市教育局中招办统一择优录取。招收特长生的学校,要向社会公布招生项目及人数,学校在完成专业成绩认定后,确定录取和预录取名单,报教育行政部门备案;学业考试结束后,由教育部门根据学业考试成绩录取。近几年来,这几项招生工作都严格按规定程序操作,充分体现了公平公正的原则,社会反响较好。

  三项变化

  中职提前招生是今年我市中考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目的是逐步改变以往重普高轻职高的报考态度,加大中职的招生力度,满足社会对技术性人才日益扩大的需求。改革后的中职招生,一是部分学校部分专业提前招生;二是学业考试结束后,各中职学校按学业考试成绩进行招生,总体招生人数要略高于往年。由于今年还是试点,我们将提前自主招生总人数控制在毕业生总人数的10%以内。中职提前招生考试试题由市教研院统一命题,试卷难度将略低于全市学业考试。

  略有调整。不在原籍就读、要求回户口所在地报考的学生,须持就读学校学籍证明、学生本人户口册于4月10日前,到当地中招办报名,参加当地学业考试、体育考试、英语口语交际考查和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温州市范围内不在原籍就读生,可在就读学校参加由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的体育考试、英语口语交际考查、综合素质评价,以上三项成绩全市范围通用,成绩证明须于5月30日前送到户口所在地中招办。

  关于报考

  今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阅卷工作仍由市教育局统一实行网上阅卷并统一发布成绩。网上阅卷是为了确保学业考试阅卷工作的公平与公正,有利于初中学校教学质量的监测与评估。需要提醒的是,考生一定要在试卷规定的区域范围内答题,超过范围或字迹潦草计算机无法确认。

  另,据悉今年中考填志愿在成绩公布之后高中学校分数线划定之前,与去年相同。特长生加分适合所有符合条件的中考学生,计入其学业考试总分。学校招收的特长生降分,只适合报考有招特长生的学校且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特长生加分计入学业考试总分,报考普职高均可享受。父亲是汉族,母亲是回族。孩子户口登记汉族的考生不能享受少数民族加分政策。

  相关链接

  中考学业考试科目及考试科目总分备注:

  语文150分

  数学150分

  英语120分(含听力测试25分)

  科学200分

  社会思品100分(成绩以ABCDE五个等级呈现)

  考试时间:6月13、14日两天。

  招收保送生与定向生的重点高中名单

  温州中学、温州二中、瑞安中学、瓯海中学、龙湾中学、乐清中学、永嘉中学、平阳中学、苍南中学、文成中学、泰顺中学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