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备战复习期间,成绩因何不升反降?

2009-03-20 19:51:06佚名

  面临毕业的中学生,一般都有一段比较长的复习时间。尤其是高三的学生,几乎是用一年的时间来复习所学知识和在题海中遨游。可就是在这相当长的复习时间内,大多数学生都会遇到这样的怪现象:随着复习时间的加长和习题量的增加,成绩非但没有上升,反而下降,令人难以理解。今天我就为正在遭受这种困境或者将来有可能遇到类似情况的学生指点一下,助他们高(中)考一臂之力。

  在长时间的复习过程中,只注重了做题,却忽视了对课本知识的复习,从而对知识点的理解与掌握变得浅显、模糊、甚至生疏、淡忘,当然自己的知识体系也变得支零散乱,不再严整,所以成绩会下降。对于理科而言(我觉得文科也同理科有着一定的相似之处),课本上的知识点是相当“浅显”的,因而有些学生不屑于去复习,而是一味地做题。其实,课本上的知识点是解题的基础。题目可以数以万计,而知识点则是相对固定并且有限的。所谓难题只是对知识点的考查多绕了几个弯而已。并且,假如一个人遇到的难题越多,则说明他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与掌握越不深入,越不透彻。所以,加强对所学知识的复习并加深理解(应该配合做习题的过程,在做习题的过程中去感悟与理解,让复习与做习题相互促进),才是使自己成绩不断提高的重要保证。

  在长期的“时间战术”与“题海战术”中,即使复习了,但如果复习不够充分或复习方法不够科学,也会造成对知识点理解的模糊,使自己的知识体系不再严谨,甚至变得散乱,以至影响了做题时对所学知识的调用与“整合”,故而使自己的成绩下降。对于一个科目的学习,尤其是理科科目,知识点的牢固与知识体系的严密(因为我们所学的这些知识具有一定的相关性)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好多题目并不是孤立地考查某一个知识点,而是考查我们对多个知识点的综合运用(也就是对我们知识体系及运用能力的考查),所以,只有完整化、深刻化、严密化和优化自己的知识体系,才可以保证自己成绩的进一步提高。否则,只能是“事倍功半”。这一点与上面有些重复,但也着明显的不同之处,故此单独列为一条。

  在复习的过程中,如果没有把最耗费时间与精力的做题过程优化,也会使学习效果变得非常差,进而使学习成绩下降。首先,是没有利用好提升自己成绩的“关键点”,即“难题”。我们中国人有句古语:难者不会,会者不难。之所以有难题是我们对知识的理解及其运用没有参透,也就是只学到了一些皮毛,却不够深刻。如果我们利用好“难题”(在解题的过程中领悟知识点运用的精妙之处,从而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提高知识运用的能力),不仅可以使我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有一个质的飞越,更会因此举一反三,从而解决一类的问题。对于悟性好的学生,也许能够触类旁通,进而参透更多相关题型的解法,以一当百、当千也不是没有可能的。这是学习的至高境界,当然也绝非是那些不善思考者所能企及的。对于一般性习题利用不好,也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学习质量,在这里只是简单地提示两点:一、对于简单的题也要认真思考,体会运用知识解题的过程。因为做题不仅是一个知识运用的过程,更一个再创造的过程。我们力求在再创造的过程中体会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与运用,甚至能够有所发现,有所创新,令我们对所学知识的掌握再次飞越、升华;二、是做简单的题是对所学知识的一种复习与巩固,必不可少,但也不宜占用较多的时间与精力。

  最后提示一点,就是对上面所说的两类题不要平均用力,应按比例分配时间与精力,这样才能取得最佳效果。至于何种比例最为合适,应该以自己的成绩与具体情况而定。

  第四、在学习的过程中感觉自己什么都会了,找不到成绩的提升点,这也是在长时间的得以中成绩不升反降的原因之一。在这种情况下,首先要验证一下自己是否真的“什么”都会了,检查知识点是否掌握扎实并且都已系统化。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就应该适当地调整试题的难度,人为地制造成绩提高点。这样既可以稳定地提高自己的学习成绩与学习能力,又能够令自己的心理相对,不至于出什么心理问题,这在大考前夕是非常重要的。

  第五、长期的“时间战术”与“题海战术”会使我们产生心理麻木与疲劳,从而使学习效率大大降低,而影响我们的成绩。因此,我们一定要科学地安排时间(我在专门的材料在已有相关的讲解,这里不再赘述),选择适合自己的科学的学习方法,优化学习过程,处理好复习与做题的关系,让它们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这样才会取得理想的学习效果。至于如何做题效果较好,也有相关的材料讲解,这里也不再赘述。

  第六、心理压力过大,很难集中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之中,这也会使我们的学习效率变得非常低下,进而令我们的成绩下降。这就要求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必须对自己的成绩与理想有一个清楚的认识,并且要大致相当,不可差距太大。然后根据具体的学习情况与目标制定科学的复习计划,并且还要根据实际的学习情况进行适当调整。保证成绩如期望地平稳上升。

  出现这种心理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成绩不理想或者所担负的期望过重。这需要在老师、家长和自身三方协同合作才能缓解以至消除。这不是一两句话能谈清楚的,并且要依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而定。但有一点是可以明确的,那就是学生一定要放正心态,明确现在只需加倍努力,而不要多想其他。

  第七、无论是复习,还是做习题、考试,如果缺少科学的、系统的归纳与总结,也会使自己的学习处于一处杂乱且效率低下的状态,从而导致我们的成绩不升反降。所以,我们在学习时一定要注意定期或不定期地对我们的学习进行归纳与总结,做到对自己的学习了如指掌,学习起来有的放矢,有张有弛,可以说是“清清楚楚学习,明明白白进步”,使得自己的每一点进步都清晰可见,做学习的主人,成功的智者。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