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兰州]2009年中考考试说明详细解读

2009-03-06 17:15:27佚名

  据了解,今年中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为统一闭卷考试科目,5科试题难易度比例均为:基础题70%,中等难度题20%,较难题10%。另外,生物、地理、历史、思想品德为开卷统考科目。

  语文:与去年试题难易度相同

  从《考试说明》中可以看,对学生的识记、理解、分析综合、表达应用和鉴赏评价五个层级能力均有难易不同的考查。客观性选择试题占比例不大,在具体的语境中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占比例较大。

  复习建议:基础知识要加强

  根据以往的考试,基础知识是一个薄弱项,建议学生在中考复习阶段,还是要抓住基础题和中度题,这样才能达到在能够顺利毕业的基础上,争取上一个理想的高中。

  点评教师:兰州三十五中郭文厚

  数学:选择题比例略有提高

  今年的数学《中考说明》与2008年相比,十分注意体现新课程的评价理念,选择题所占的比例略有提高,约占40﹪;灵活性加强,可能会有创设新的试题情境和试题类型。

  复习建议:注重几类专题复习

  第一轮复习中要过记忆关、基本方法关、基本技能关。在这一阶段中对本单元知识进行系统归类整理、组块,弄清内部结构,加深对概念的理解、结论的掌握、方法的运用和能力的提高;第二轮复习重点突出,注意数学思想的形成和数学方法的掌握。可进行专题复习,如“数与式专题训练”、“方程(组)与不等式(组)专题训练”“几何综合问题”等。第三轮复习要做几套精选的中考模拟题,这样能够使得整个知识体系得到优化与完善。

  英语:试题灵活性加强

  今年中考英语侧重考查学生的双基能力,知识点考试的要求也更加具体。灵活性加强,可能会有创设新的试题情境和试题类型。所以学生要有活跃的思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规范书写习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