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金华]2009年全市性中考招生指导意见出炉

2009-02-27 09:37:44佚名

  考试时间不变,考试题型、题量不变,考试难度系数不变。金华市教育局日前出台我市《2009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段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据悉,该指导意见在总结2009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今年中考政策在“加分”及省一级重点高中的定向与保送录取名额的比例上做了适当调整。

  加分政策有所调整

  为进一步完善今年的中考招生方案,在去年12月末,市教育局就《市区中考招生细则》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并在今年1月初通过本报论坛,与家长、网友进行了网上交流沟通。

  “从反馈意见来看,中考‘加分’问题是家长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据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并结合总结往年中考改革经验以及省教育厅最新的有关政策规定,今年我市在中考全市性指导意见中对“加分”作出了适当调整。

  据介绍,2009年全市中考加分政策为:①符合国家可以生育两胎政策,且已领取独生子女证的农村户籍的独生女考生,可以在学业考试成绩基础上加2分投档。②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少数民族考生;港、澳、台籍考生;驻金部队现役军人子女;可在学业考试成绩基础上加5分投档。③驻边疆国境的县(市)、沙漠区、国家确定的边远地区中的三类地区和军队确定的特、一、二类岛屿部队现役军人子女,从事舰艇或飞行等艰苦工作的现役军人子女;残疾军人、因公牺牲军人(公安干警)子女、一级至四级残疾军人(公安干警)子女;可在学业考试成绩基础上加10分投档。

  同一考生如符合同一条中多款的,不能累计加分。同时符合多条的可累计加分,但以20分为限。符合加分条件的考生向报名点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最后截止时间为5月20日,逾期不予办理。

  定向与保送录取比例上调

  根据指导意见,2009年我市继续实施优质资源向偏远山区乡镇作倾斜政策,市、各县(市)的省级重点中学应向偏远山区乡镇招收若干名定向免试生。全面推进省级重点高中招生名额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的做法,省级重点普通高中实际分配招生名额比例原则上不少于指令性计划的40%。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近年来我市在中考招生录取形式上做了积极探索。从2007年开始试行优质高中定向录取、优秀初中毕业生保送录取、特长招生、中等职业学校省级示范专业面向全市招生、中等职业学校招收“直升生”(学生必须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作为完成初中学业的依据)等多元化的高中段招生方法,给学生以多样化的选择。其中“保送录取”中,市区2007年规定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保送生占总指令性计划的17%,2008年提高到30%。今年全面推进省级重点高中招生名额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初中学校的做法,省级重点普通高中实际分配招生名额比例原则上不少于指令性计划的40%,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到2010年将达到50%以上。

  市区此前已经就今年的中考招生细则面向市民广泛征求意见,在总结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在“重高”名额分配上,今年将取消“保送录取”制度而采取“定向录取”的方式,市区省一级重点高中学校指令性计划的80%名额实行定向到各初中学校招生。定向招生计划按本学年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的优秀率、全科合格率、“后20%”的学生比例、毕业生数、规范办学情况五个指标进行分配。

  据悉,《市区中考招生细则》将于下月初向市民公布。

  中考难度系数不会增加

       考试时间不变,考试题型、题量不变,考试难度系数不变。与去年相比,今年中考的考试范围和方式等方面不作变动。

  据介绍,为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加各种体育锻炼活动,养成良好的自觉参加体育锻炼习惯并掌握一定的体育运动技能,我市2008年中考新增总分值为30分的体育成绩,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成绩总分也调整为630分。今年保持不变,难度系数依然控制在0.75左右,文化科目考试时间为6月11~12日,体育科目考试时间为4月1日~5月20日[具体时间由各县(市、区)教育管理部门根据实际确定]。

  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延续去年初中毕业生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探究与实践、劳动与技能、审美与表现等四个模块进行评价,测评方式以及审核程序、公示、认定等审查、监督方式不变。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录取要求综合素质评价等第须2A及以上且不得有E,其他普通高中(含综合高中的普高类)录取的学生须1A及以上且不得有E。

  据透露,根据省教育厅安排,从今年开始省教育厅将统一对各地市中考命题有关工作人员作专门集体培训,从而切实落实初中教育的“轻负担高质量”的目标。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