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南京]为迎09中考体育南京29中教学生“舞龙”

2009-02-19 10:09:34佚名

  2009年南京中考体育将由原来的30分增至40分,该消息受到学生和家长的高度关注,体育锻炼也成了学生在备考中考的一项重要任务。不仅是初三学生,初一初二考生也是未雨绸缪,对体育锻炼趋之若鹜。而如何让学生锻炼得有效果、有乐趣,南京29中致远校区的老师们别出心裁——教孩子舞龙!

  据了解,用舞龙来锻炼学生是该校体育老师金程武想出来的点子,现在已成为该校的体育校本课程。金老师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体育系,专攻武术。他告诉记者:“2000年我参加过全国农运会的舞龙,我担当‘龙珠’。比赛结束回到学校,我就想,自己的学生都是独生子女,团队合作能力稍差,初中生体力有限,只能适应中等强度的运动。舞龙恰恰是非常适合的运动项目。”2001年金老师自己找来竹子、篾子,和家人一起自制大龙。这条长18米,一共九节的大龙由白布做成,学生们在上面画上绿色的图案,舞起来像模像样。学校开始开展相关课程,两周舞一次,每次两节课。有意思的是,舞龙的初中生中女孩子不少。“开始同学们还会闹矛盾,相互之间配合不好,但时间长了,大家都知道照顾他人,越舞越顺。这样的锻炼对我们来说非常有帮助,既有乐趣,还增强了体质。”一位初三学生高兴地表示。

  据悉,目前,作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致远校区的舞龙已经成为南京市“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立项课题。“我们很重视学生的体育课,老师们不是简单地让学生跑跑跳跳,而是有篮球、排球、羽毛球等各种个性班供孩子们选择,比如舞龙就作为综合实践课的一门选修课列进了课表里。”南京29中孙汉洲校长告诉记者。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