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广东]09年佛山中考体育三类学生可申请免考体育

2009-02-18 09:13:45佚名

  中考体育于5月11日—21日进行,将成立特别小组严打作假

  今年中考体育以满分50分计入中考总分,使得体育科格外受关注。记者昨日从组织中考体育考试的佛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获悉,中考体育定于5月11日—21日进行,身体发育异常等三类学生可申请免考。为保证考试公平,防止家长“搞关系”作假申请免考,市、区有关部门将成立特别小组“严打”作假。

  考试项目采用必考+选考

  中考体育考试项目采用1+1方式,即1个必考项目加1个自选项目。必考项目为测试200米跑;自选项目由各区自行组织,包括五个项目:立定跳远、一分钟跳绳、投掷实心球、一分钟仰卧起坐、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

  “到底是各区在五个项目中选择一项统一进行测试,还是五项选考科目中,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任选一项,这些都交由各区决定。”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有关负责人表示。

  计分办法则是取两个考试项目得分的平均分,平均分超过100分的按100分计。并按50%计入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总分,即计入考试总分的体育考试满分成绩为50分。考试评分标准严格按照《广东省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项目规则及评分标准》执行。

  临时有严重伤病可申请缓期考试

  “其实体育中考每年都有考试,没有间断过。只是前两年由各区来组织,没有纳入升高中考试的总分中,今年为贯彻中央及省的文件精神,体育成绩再次被纳入中考总分,并且在总分中的比例也加大。”市教育局副局长苏年福表示。

  凡申请体育免考的学生,必须由本人提出申请,提供相关相关证明材料,经学校加具意见后附在报考登记表上,送区教育局审核批准。获准免考升学体育考试的初中毕业生按80%计算得分,即以40分计入升学体育考试成绩。

  对于临时有严重伤病、具有区级以上医院证明的毕业生,可申请缓期参加体育考试。缓考时间在文化统考前,由各区自定时间集中一次性补考。

  考试完毕要向考生口头公布成绩

  “由于免考条件只需出具区级以上医院证明,不排除一些家长会找关系搞假证。所以我们提醒考生及家长不要把对残疾人的关照变成可乘之机,去钻空子,这样对其他身体正常或不正常的考生都是不公平的。”该负责人表示,市、区将会成立特别小组来验证免考学生的真实情况,尽量让考试公平、公开、公正。

  “其实也有一些家长为了隐瞒孩子病情,拒绝申请免考,这也是不负责任的。”该负责人提醒家长们要事实求是,既不隐瞒,也不虚报疾病。

  “为了保障体育考试过程中的公平、公正和公开,我们将对考试时实行考场封闭,除当席考生、主考、纪检干部、监考人员和有关人员外,其他人不准进入考场。”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称,连监考老师都不知道自己监考哪个考场,都是在考前才随机安排的。

  另外,每项考试完毕,监考人员都要向考生口头公布考试成绩,并在考场设置考试工作宣传栏和考生成绩公告栏、社会监督曝光栏。公开考试规程、评分标准和考试纪律规定等情况。

  三类可申请免考情况

  1.确实丧失运动能力的残疾学生(有市、区残联核发的残疾证明及区级以上医院证明);

  2.因身体健康问题(有区级以上医院证明),在初中阶段已办理免执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手续的毕业生;

  3.身体发育异常(侏儒症、巨人症等),严重营养不良及肥胖症、明显畸型(如严重脊柱弯曲、鸡胸、明显O型和X型腿等),参照《广东省初中毕业生体育考试择试标准》,评价结果为Ⅱ度的毕业生。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