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上海]2009年沪中考体育方案公布增游泳测试

2009-02-16 13:03:51佚名

  2009年本市中考体育方案昨公布,总成绩仍为30分
  细分日常成绩新增游泳测试
  昨天,市教委对外公布《2009年上海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工作实施方案》,同去年一样,中考体育总成绩为30分,分别包括日常考核成绩(共20分)及统一考试成绩(共10分)两个方面,不过,今年市教委首次对日常体育成绩的20分进行了细分,同时新增加了游泳这一测试项目。
  ◆日常考核成绩
  日常体育活动态度决定成绩好坏

  根据昨天出台的《方案》,学生日常对待体育课及校内外体育活动的态度将成为取得好成绩的关键。今年,市教委将日常考核成绩进行了细分,满分为20分,从初三学生对待体育学习的态度(7分)、体育学习能力(8分)、体育学习效果(5分)等方面进行考核和成绩记载。同时,这项成绩并非由教师一人评定,还包括学生互评等方式。市教委表示,今后对学生的日常考核将逐年延伸至初二、初一和预备班年级,逐渐使学生养成爱运动的好习惯。
  据介绍,体育学习态度由体育学习出勤和体育学习表现两部分构成,其中体育学习出勤包括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体育课、体育活动课、广播操总体出勤率,达到95%以上就可获得4分。体育学习表现主要指学生上体育课时总体表现认真,努力结合自身特点或发挥自身特长进行锻炼等。
  体育学习能力则是反映学生体育与健身课程的学习情况,学年总评体育成绩85分及以上即为优秀(8分)。而体育学习效果主要是对学生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与运动能力进行综合评价,按照测试结果给予相应分值。
  ◆统一考试
  包括耐力、定量、定性三类项目

  除了日常考核成绩,初三学生体育考试成绩还包括统一考试,今年统一考试分设耐力、定量、定性等三类项目,耐力项目满分为4分,定量和定性项目满分各为3分,合计10分。
  市教委表示,每个学生应参加三类项目的测试。在定量、定性项目中可各选择一个自己擅长的项目参加测试。学生应按照自己事先申报的项目参加测试,不可随意临时更改测试项目。个别因伤、因病等特殊情况确实不宜、不能参加耐力项目测试的学生,允许其申报后在定量或定性类项目中另选一个项目(不能与原选定量或定性类项目重复)替换耐力项目参加测试,但此类另选项目的成绩以实测成绩分值的50%转换成耐力项目成绩。
  根据《方案》,考试内容中,耐力项目为: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定量项目为:50米跑、立定跳远、实心球、跳绳、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游泳、篮球、排球。定性项目为:垫上运动、杠上运动(单杠或双杠)、支撑跳跃。
  ◆新增项目:游泳
  取得游泳体检合格证方可参加
  记者注意到,在今年中考体育的定量项目中,新增加了游泳项目,供考生选择。考试时每人限游一次。男生在3分钟内,女生在3分30秒内,游完15米得1分,25米得1.5分,50米得2分,75米得2.5分,100米得3分,泳姿不限。
  据了解,参加游泳测试的学生,应具有游泳体检合格证,且考生须在规定的泳道内游完全程。途中不可在池底站立,不准在池底跨越或行走、拉水道线和干扰别人游进,且不得使用或穿戴任何有利于速度、浮力、耐力的器具(如呼吸管、手蹼、脚蹼等),但可戴护目镜。
  对于这一调整,市教委称,是为引导学生各展所长,调动更多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市教委体卫艺科处处长平杰指出,中考考体育是为了促进学生平常多锻炼,将体育锻炼变成自己的日常生活方式。
  ◆其他情况
  缓考者仅可参加一次补考

  《方案》还规定,因残疾并全部丧失运动能力获准免考的学生,其体育考试总成绩按30分计。因伤病原因获准免考的学生,其体育考试总成绩,按学籍所在区县学生日常体育考核平均分和体育统一考试满分的50%(即5分)计算。因临时临场伤病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体育考试的学生,经申请同意后,可予以缓考。缓考者应另行参加补考,补考仅限一次。
  另外,本市户籍在外省市就读学生因特殊情况无法返沪参加体育统一考试的,由学生或其家长提交书面情况报告,其体育统一考试分值以满分的50%(即5分)计算。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