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考前心理辅导--好高骛远的学生

2008-03-19 14:51:38佚名

  有一个学生,他的年龄已经大地超过了他的同学,很聪明,也很懂事,家庭条件比较困难,而且家中的父母和兄弟姐妹的文化水平都不是太高,学习成绩在班里来讲,是比较靠前的,已经参加了几次中考,每次都能有比较好的成绩,超过高中分数线一大截,可以有很多选择的机会。他这样的成绩,在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今天,足以让一部分同学羡慕了,但是他都放弃了,因为他认为以他的水平,完全应该有更好的成绩,而且对他来讲,他应该有一个更好的深造机会,上学不是目的,它是人生的一个标志。如果轻易地上这种学校,太叫人难堪了,他的口头语是“除了重点,哪儿都不去”,于是他考了一年又一年,时间已经过去了四年,当年他的同学已经走入大学,走上了工作岗位,他仍然在这里追逐他的梦。他不是不想上学,而是目前能上的学校都太不能令人满意了。为此他非常地苦恼。

  他说他的家人特别崇拜文化,一心使他能有所建树,对他有着很高的期望,他也自认为自己是一个不错的人,对音乐、美术和社交都有着别人不及的才能,学习尽管不是太好,但也足以应付各种考试,有着可以自负的资本,也有着在社会上成家立业的可能,既然是这样,如果不上个重点高中岂不是埋没了人才,这对国家和个人都是不利的。他讲到他自己的学习一直徘徊不前的原因时,他说,最苦的是没有学习上对手,现在学习比较好的几个人都是书呆子,学习方法不对,潜力太差,没有竞争力。如果他们是奔跑的小鹿,我就是一只老虎,如果他们是小鸭,我就是天鹅,这怎么比较呢?所以学习上的力量还没有被激发出来。

  显然这是一个心高气傲、好高骛远、不脚踏实地的学生,他对自己的评价有不符合实际之处,从情况来看,这个学生的确是比同龄的学生成熟、理智、知识面宽、兴趣广泛,交际能力强,敢于承担责任,敢于和不良的思想、行为斗争,对同学热心帮助,深得一些学生的爱戴,有一些老大哥的意思。在第一年中考时,由于他被别的事情牵扯精力过多,没有考出理想的成绩,尽管已经进入了分数线以内,但他愿意在下一年继续努力,尽量能上一个好一些的学校。但是,他没有认真地总结上一年的教训,在复习的这一年里,盲目认为自己的水平已经是一个高中生的水平了。这比其它的学生当然是一个很大的优势了。而且由于他的经验多,年龄大,处理问题的能力强,更强化了他的大哥哥的心理,也使得其他的同学都变成了小弟弟和小妹妹,与他根本就不是一个水平线上的人了。第二年的成绩仍然是如此,于是决定再复习,而且,将自己的目标调高一个档次,解决问题的原因没有找到,而大鹏的意识反而被越发地强化了。所以年复一年,成了这么一个结局。

  这虽是个别的例子,但类似的同学并不少。他们不能认真地认识现实,对自己没有一个正确的实事求是的评价,用过去自己的学习上的一些成绩,用年龄换来的阅历来和年少的同学进行不平等的比较,以此来换取自己的高傲,并以此为依据来确定自己的“天鹅”的地位,换取自己的优越感。他几年升学不走,与年轻的、幼稚的、有三四岁之差的小弟弟、小妹妹一起,正是为了在这里安全地享受这种在别处得不到的优越。

  那么关键的问题是打破他们自己织的安全网。首先让他认识到,丑小鸭终于变成了人们都羡慕的白天鹅,赢得了人们的爱戴,是通过自己的行动来向人们证明他是一只动人的美丽的白天鹅。是由于自己的坚苦努力,不怕挫折,不怕困难得来的,这个同学也是一只白天鹅,这一点没有任何异议,关键是他的行为是否已经向人们证明了,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别人就有可能不承认。

  同学们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个人的价值不能依赖别人来实现,比如学习问题。学习成绩的高低是一个客观的标准,别人是否有能力,是否可以作为比较的对象,相对来讲不是最重要的,超越自己才是真正的目的。要证明自己不可战胜,也应该用实际的行动来证明。

  学习是一项艰苦的劳动,它是我们用劳动积累而成的,只有付出足够的劳动,才能有好的成绩。我们应该针对自己的情况与老师一起探讨,看一下到底自己的学习上有那些漏洞,还有哪些不足,而不应该满足于自己的成绩,那只是自己的一种逃避方式。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