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初一、初二参加希望杯对中考有什么用?

2008-02-21 16:24:05中考网

  

  “希望杯”竞赛是全国性的数学邀请赛,2007年3月份将在全国举行第十八届“希望杯”数学邀请赛。“希望杯”竞赛组委会的专家们经过近20年的研究,充分将现在数学课堂上的内容和课本以外的数学知识进行了充分的结合,并在每一届的竞赛试题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这样不仅丰富了广大学生的课堂知识量,同时也满足了大家的求知欲。

  1,什么样的同学适合参加希望杯?

  应该说,在学校学习处于中等偏上的同学都可以参加希望杯。原因有二:

  (1)希望杯分为“一试”和“二试”。“一试”以考察学校的基础知识和技巧为主。强调在学校基础上的创新,培养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所以,对于在学校学有余力的同学来说非常适合参加希望杯。“二试”难度较高,需要补充一些课外知识点,并要求具有比较强的解题能力。这部分是中考网学员的优势所在,寒假期间我们会结合希望杯做更细致的讲解。

  (2)希望杯获奖对于初中生来说非常重要。现在初中阶段的大型竞赛仅有希望杯和全国联赛两项赛事。作为签约的一个参考,这是非常重要的。

  2,希望杯考试题难度与学校附加题、中考试题什么关系?

  刨除“二试”的个别试题,希望杯试题在难度上,与学校附加题和中考压轴题难度相当。因此,希望杯的试题资源也成为学校附加题和中考试题的一个主要来源。众多重点学校的附加题大量引用希望杯原题。

  今年初一和初二年级人大附中、101、清华附中等学校的附加题中都有希望杯的原题出现。

  中考试题更多是根据希望杯试题进行改编。把一些希望杯试题稍加改变,成为中考压轴题。

  3,希望杯获奖对于中考提前签约有什么帮助?

  参考2006年中考前,人大附中等名校的提前录取,可以总结出各校的中考签约主要考虑到三个因素:

  (1)初三上学期期中考试成绩;

  (2)初三上学期期末考试成绩;

  (3)初中阶段竞赛获奖成绩。

  其中第三项,就指的是希望杯、全国联赛这些竞赛获奖成绩。而全国联赛获奖非常困难,全北京只有几十人。希望杯一、二、三等奖,一共有几百人。所以希望杯获奖就是非常有必要的了。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