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昆明中考明年恢复体育测试   总分可能变为710

2007-11-16 09:03:42曾滨摄

  体质和考试成绩一样重要

  ●中考总分可能变为710分

  ●体育总分拟增加至50分

  ●体育考试项目增加为4项

  ●长跑成必考项目占20分

  核心阅读

  从明年开始,昆明市中考将恢复中断3年的体育测试,其成绩将计入中考总分。2008年的中考体育测试,考试内容有可能增加为4项,由个人必考项目和形态机能类、身体素质类、技能技巧类3个项目组成;总成绩有可能从过去的30分变成50分。记者昨天从昆明市教科院获悉,有关部门根据教育部的要求,正在酝酿加重中考中体育考试的权重,以提升学生和家长对体育锻炼的重视,保证本市学生健康成长。

  测试内容不再统一

  据昆明市教科院体育教研员马麟介绍,明年中考体育测试最大的变化将是总分的提高,将从以往的30分提高至50分。对于这一政策,记者昨日致电省教育厅相关部门,该部门负责人称,中考体育总分以及相关实施办法暂时未发布正式文件,不过,该文件将于近期正式发布。记者了解到,如果体育总分增至50分,那么,明年中考所有科目的总分将由过去的660分上升至710分。

  在以往的体育测试中,所有考生的考试内容均一样,且在考试之前很长时间就知道考试的具体项目,以至于少数学校组织学生长期训练考试项目。然而,在明年的考试中,这种状况将成为历史。具体说,测试将没有固定的内容,按照三个大类排列出一个题库,以县、市区为单位进行抽签决定考试内容。比如,嵩明县抽到了题库中的某些项目,那么该县的所有考生都将使用该套试题。

  中考体育测试将于明年四五月份进行。届时,昆明市11个中考体育考点将组织考生统一考试,各考点将统一安排场地、统一监考等。

  跳绳首入考试范围

  与以往相比,明年中考体育测试的项目内容将有所增加。据了解,测试共有4项,其中,男生1000米长跑、女生800米长跑为体育测试的必考项目,该项目的分值为20分,比重相对较大。

  另外3项由抽签决定,分别为:形态机能类、身体素质类、技能技巧类。这3项内容所占的分值各为10分。具体说来,形态机能类包括肺活量和体重指数、座位体前屈;身体素质类包括100米短跑、立定跳远、空心球、跳绳、引体向上(男生)、仰卧起坐(女生);技能技巧类包括篮球、足球、排球。

  在常规项目基础上,一些深受学生喜爱的运动将被纳入到体育测试中来。据了解,在此次确定的测试内容中,足球、排球、跳绳、100米短跑等运动项目均为首次纳入中考范围。

  长跑满分更好拿

  记者从昆明市教育局获悉,从明年起,昆明市初中毕业生中考报名材料将不再使用《体育合格卡》,取而代之的是,所有学生都将开始使用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

  马麟介绍,从评分标准来看,测试难度有所降低。比如,1000米(男生)长跑的满分标准从3分35秒调整至3分50秒;800米(女生)长跑的满分标准过去为3分20秒,现在只要达到3分38秒就能得到20分的满分。与此相对应的是,少数项目稍微增加了一定难度。如女生仰卧起坐,以前的满分是40个,现在则提高至42个。

  “总的来说,测试难度不大,只要平时参加体育锻炼,就能拿分,只要努力,就会有好成绩。不过对于老师来说,工作量有所增加。”马麟说,待实施文件正式下发后,昆明市将围绕测试项目组织体育教师培训。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