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中考报考指南:初三毕业生体检注意事项多

2007-10-25 09:39:20安京京

 

  体检复查不合格学校可退档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安京京) 新学年开学2个月了,记者从一些中学获悉,学校正在组织学生参加常规体检。按规定,招生学校会在开学3个月内复查新生体格,不符合体检标准的学生,经有关部门批准,学校可将新生退回。

  中考体检时,每名学生都要按要求在体检结果书上填写“既往病史”一项,而往年,总有些学生存有侥幸心理,有意不填写或错误填写。中考录取时,此类学生一经发现,经有关部门批准,可由学校退档。西城中小学生保健所副所长殷汉军建议,考生体检时要实事求是,不要弄虚作假,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据了解,既往病史是指过去曾患过某种严重疾病如肝炎、结核病、精神病,或有较严重的先天性疾病如先天性心脏病等,或做过较大手术如先天性心脏病手术或肝、胆、胰、脾、肾等主要脏器手术。既往病史可能会影响考生选报某些专业和工种,如皮肤过敏症不适合选报化工、制药类专业,先天性心脏病手术后不适合选报高空、井下、高温、野外等重体力专业,但大多数情况下,不会影响考生报考其他大多数专业。

  殷汉军说,准确填写“既往病史”能帮助医生对学生身体状况做出更准确的判断,从而发现学生不适合报考的专业。如果学生所得疾病已基本痊愈,不会影响到专业选择,医生也会特别注明“报考不受专业限制”。如果隐瞒病史,即使已被录取,也有可能在入学复查时因不符合体检标准被招生学校取消入学资格。即使在校时蒙混过关,今后在不适合的岗位上工作,也会对身体造成很大伤害。

  中考生体检个例

  肝炎上普高不能住宿

  小英家住顺义,平时学习成绩就很好,一直想报考西城区的某名校。但中考体检时,医生检查出她的肝功不正常,经医院确诊为肝炎。按规定,肝炎学生不能报考普通高中的住宿生,她最后只能选择了离家较近的一所中学。

  身高不足不能做导游

  导游是现在的时兴行业,小华也想投身这个热门行业,但在一所技校面试时却被告知,由于身高不足,他不能被导游专业录取。据悉,技工类学校招收旅游专业考生时,要求男生身高不低于165厘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55厘米。

  近视不能做驾驶

  现在,中考生近视的占大多数,在报考中专和技校时,部分专业受到限制。小军对交通运输类的专业很感兴趣,在填报志愿时,他却被老师告知,由于近视比较严重,无论是铁道车辆还是船舶驾驶专业都不能报考。想要报考热力机车、电力机车、铁道车辆和船舶驾驶专业的学生,双眼裸眼视力必须都高于5.0。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