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扬州中考改革超前行动  增加综合素质评价

2007-10-19 09:22:05佚名

  2002年起扬中、扬大附中等优质高中50%招生指标分配到各校,2003年就开始增加综合素质评价。

  扬州新闻网讯(何瑞琳)昨日,教育部宣布中考改革将在全国范围内推开,增加综合素质评价,提倡用等级反映考试成绩;优质高中大部分招生指标均衡分配到初中学校。对此,市教育部门表示,对照这两条硬性规定,我市的中考改革在全国都处于领先地位,因为我市从2002年开始,扬州中学、扬大附中等优质高中50%的统招生指标都均衡分配到市区的各初中学校,同时从2003年秋学期开始,我市开始对学生增加综合素质评价这一项。

  高中依据综合素质结果

  择优录取

  据了解,从2003年我市实施新课改开始,对学生的评价就增加了综合素质评价这一项,从2006年开始,综合素质评定的结果与学生毕业和中招录取挂钩:综合素质评价评定达C级以上者准予毕业,高中阶段学生的招生录取在学生同等条件下,根据综合素质评定结果择优录取。

  综合素质评定以学生的日常表现为依据,全面收集学生基础性发展信息,评价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各初中学校都普遍建立《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单》和《成长记录袋》制度,评定参照学生成长记录和学生本人、同学及相关人员提供的信息,综合素质评定的内容、方法、程序及评定结果向学生及其家长公示和解释。

  优质高中50%的招生指标

  均衡分配到初中各校

  进入重点高中就读,是扬城众多学子的理想。而对于我市普通初中学校的学生来说,他们则多了一次进入重点高中就读的机会,因为从2002年开始,我市为有效促进初中教育的均衡发展,就在全省率先实行热点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与初中适当挂钩的办法,像扬中、扬大附中每年的定向招生指标都不低于学校招生计划数的50%。参加定向录取的学生,仍需参加学业水平考试。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