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考生中考过后要做好心理调整

2007-06-20 13:12:40佚名

  考后正确估分

  每个考生都应当在考后好好反省,全面分析中考胜败的原因,客观评价自己,既不要盲目夸大自己的优点,也不要把自己评价过低。

  考生一旦对自己有了一个正确的估价,也就能比较客观地对待中考的成败得失,真正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了。

  正确对待发挥不正常的科目

  如果确实有一些学科发挥不理想,一定要摆脱消极情绪的困扰,考生不妨采取转移注意力的方法,可以有效地避免不良情绪的困扰。转移注意力的办法很多,比如,在等盼考分之际,可选择一个适当的时间,与亲朋好友一起去郊游,欣赏一下自然风光,让愉快、轻松的气氛冲淡烦恼,使精神得到充分的松弛;在得知考分不理想后,或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或听听音乐、看看电视,或拜访亲戚朋友,分散或转移对挫折的注意力,使考试失败的阴影逐渐淡化,从而有效地防止挫败感和焦虑感的产生。

  适当舒解情绪

  要舒解情绪有三个层次:过多的压力引发纷乱的情绪;较大的压力带来躯体各种不适反应;过大的压力出现意识缩窄,对环境反应迟钝。情绪舒解的方法主要有:适当的情绪宣泄,快速调节情绪;改变认知,舒解情绪。其实问题不在情绪本身,重要的是当事人对情绪的扭曲及压抑,才导致了各种心理上的或现实中的问题。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