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网

公办校缘何考不过民办校?

2005-08-17 00:04:25陆诚

 
  【南京日报报道】 中考成绩出来后,市区考生共有418人中考600分以上,其中民办校学生占大部分,而有的民办校和公办校间平均分差距竟达100多分。怪不得许多家长削尖脑袋,花高价也要进民办校。公办校缘何考不过民办校?

  某民校67个考生600分以上
 
  今年中考分数揭晓后,一些民办校成绩再次引起关注。某名校办的民办初中,399名考生,590分以上的有125人,其中600分以上的达67人。玄武区一所民办初中200人参加考试,600分以上的达27人。今年我市中考600分以上的市区共有418人,这些高分考生中,民校的占大部分。而多数民校均分达到550分以上。与之形成对比的是,某知名公办校平均成绩500分不到。今年全市中考平均分是440多分。记者询问多家公办校,一些生源较好、平时成绩较靠前的学校平均分也没超过500分。

  学生削尖脑袋要进民校

  民校中考成绩突出,引来一批成绩较好的学生削尖脑袋要进去。带儿子报考鼓楼区一所民办校的孙女士说,这里的36人小班化教育,可让老师关注到班上每个学生,增加学生和老师的课堂互动时间。孩子在玄武外校的家长周先生说,民办校可在全国范围内招聘优秀老师,用人机制灵活,对孩子和家长负责,班主任每周向家长通报孩子学习生活情况。让孩子就读民校关键是近年来民校的教学质量已有证明。目前南京民校多是在原公办校基础上,经过机制改革创建的,不仅校址、校舍等硬件设施上有较大优势,管理和师资队伍也很强。如玄武外校主要领导曾任区教育局局长,育英外校校长曾是某名校校长。这些学校中,退休名师、骨干教师云集,他们的影响力也成为人们削尖脑袋进民校的动力之一。

  公办初中“经”难念

  某公办校教务处一老师说,学校规划招10个班左右,而学区内学生择校,目前只能招5个班,公办初中是按师生比拨款的,生源减少,财政拨款也少,而多出来的老师即使不合格,学校也无法解聘。这样的学校生存都困难,如何教好学生。一位公办初中的校长无奈地说,我们只能在学区范围内被动接受学生。生源参差不齐,让我们在教学中很难定位。有的学生不仅成绩差,思想素质也不行,就算老师“死揪”成绩也出不来。对此,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公办校面临的困境,实质是教育资源均衡分配的问题,学生择校其实是在择师。为此,市教育局今年暑假安排1万多名教师强化培训。同时今年9月南京将增设8所小班化初中,每个班级不超过36人。据了解,上海当教师已没有“铁饭碗”了,干得不好学校有权让其待岗、换岗甚至下岗。南京今后也会进行这方面的人事制度改革。而分配制度上也将进行改革,以提高教师教学的积极性。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特别策划更多
进入特别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