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谈谈初三年级新学期第一次月考的重要性!

2017-10-17 11:35:13中考网编辑

  对于新初三的学生来说,第一次月考,说至关重要,感觉有些给孩子施加压力了;但如果轻视第一次月考的话,只能说,你又浪费了一次宝贵的机会。

  进入初三,学生一般会出现两种极端的情况。第一种,精神极度紧张,压力很大,甚至觉得喘不过气。第二种,缺乏危机意识,虽然学习节奏逐渐加快,精神缺有所松懈,成绩反而慢慢下滑。

  第一次月考,即是对初三开学第一个月所学知识的检验,也是树立中考信心的一次绝好机会,更是考验学生在中考的压力下能否放平心态、轻松应战的一个契机。

  所以针对第一次月考,同学们可以制定一个短期的、有针对性的复习计划。一般学校第一次月考都会安排在“十一”之后,同学们可以好好利用“十一”这几天假期进行有序的复习。

  新初三学生要在日常学习中注意跟紧老师教学进度,记录老师课堂讲解内容,归纳解题思路;重视每次课堂检测,将堂测每科粘贴在本子上,作为以后复习的资料。此外,初三生还要重视老师布置的作业,认真完成并归纳总结错题。

  那么,作为家长,第一次月考成绩出来后该怎么做呢?先不要责备孩子们,一定要分析分析原因,看看怎么做能够帮助孩子们把成绩提高上去,如果月考成绩实在太糟糕,家长和学生们不妨考虑考虑报个辅导班把在考试中所暴漏出来的知识漏洞补习上去,打好基础,中招备考才能更顺利。

  第一次月考后家长们可以这样帮助初三学生们

  1,帮助孩子建立学科错题本。

  用活页本,分学科,将每次习题、测验和考试的错题抄录下来,订正的题目记录在下面。每到一周、一月,让他有一次集中的错题回顾。错题集,可以让孩子对于学习错误有很好的回顾反思,可以寻找到知识点的缺误,及时弥补。

  2,帮助孩子学习自信。

  每一次测验和考试,即使他考不好,也给他鼓励。不要喋喋不休地数落和教训,而是冷静和善地交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