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谈谈初中学习方法,如何使用错题本!

2017-08-25 13:23:00中考网编辑

  错题本是反思的一种表现形式,非常适合中小学生。学生时代错题本让我学习效率大大提高,受益匪浅。我是从初中开始使用错题本,初中时,我整理了数学错题本,中考数学考了148,没有满分,但也让我受益良多;高中时,我整理了各科错题本。语数外物化生,每一门学科平时的错题我都会加以整理,看似麻烦,但考试之前拿出来,学习效率提高真的非常多。也让我从中考全年级100多名提高到高考全校第二这样的成绩。可能这些说明不了太多问题,但是对我自身而言,错题本真的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一开始整理错题还蛮不情愿的,但每临考试前,发现结合错题本复习效果真的好了太多。慢慢的记得越来越认真,也写得越来越好。高考之后所有的资料都打包卖掉,唯独错题本被我珍藏了下来。

  其实大家都知道反思和整理错题是个不错的方法,所以很多同学都尝试过使用错题本,但他们中的很多都是写几页就放弃了这样,能坚持下来的很少。有的是因为懒惰,也有的是因为整理错题本的方法不对,那今天我就想跟大家聊一聊错题本的问题。

  一、为什么要使用错题本

  这一点在一开始的时候也说过,无论做题还是做事,都要有一个反思的过程,思考之前的不足,使今后不再出现类似的过程。而错题本就是反思的一个很好的手段。另外错题本还有很多其他的好处,首先,错题整理其实也是一个复习的过程。抄录题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审题过程,在抄的时候,同学们相当于一个字一个字地再把题干过一遍,想一想,当时怎么就做错了呢。以后再遇到相似题目时,自己的记忆就会深刻。这样一道题一道题下来,也就加深了对题目的理解,与此同时错题本就整理出来了。其次,错题本能帮你做好总结。当大量错题集合在一起时,他们所呈现的信息远比一个题更为强大。他可以揭示同学们的失分点是如何演化的——在不同的时间段,容易出错的问题和知识点有变化吗?应该弥补的漏洞补上了吗?有位同学直到中考前不久才通过总结错题找出了他的计算题老是丢分的原因:他一直都把1除以2算成了2。如果这个错误延续到中考,那该多可怕!最后,错题本相当于构建了一个个性化复习材料。错题本不是把做错的习题记下来就完了,在空闲时间或准备下一次考试时,拿出错题本,浏览一下,这样就使每一道题都发挥出最大效果。而我们初一初二整理的错题本不仅可以在期中期末考试中给予我们很大的帮助,在中考的复习中再拿出来看一看,也会让我们的复习更有效率。

  二、如何使用错题本

  首先要明白,使用错题本的目的。我们面对一道错题时,要思考如何在今后不再犯同样的错。然后,将解决问题的过程记录在错题本上,经常翻阅,争取达到目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