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当孩子发出自己的声音,甚至与你对抗反叛时,你该怎么办?

2015-11-18 17:10:04中考网编辑整理

  
  孩子的成长有三个关键期:第一个关键期在3岁之前;第二个关键期在9岁之前;第三个关键期在13岁前后。如果错过了“成长的关键期”,会后患无穷。
 
  进入初中后的孩子与家长,尤其是家长,需要知道些什么,如何应对这个关键期呢?
 
  13岁前后既是孩子“青春勃发”的年龄,也是孩子的“精神断乳”、渴望摆脱父母的控制而走向独立的年龄。孩子渴望独立,但又不得不受父母的控制,于是,他们开始伺机报复。如果他们的渴望得不到父母或老师的理解,如果他们在父母、老师、同伴那里无法获得足够的快乐感与成就感,他们会以厌学、逃学、辍学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愤怒、反叛和反抗。在父母还没有做好准备的时候,他们似乎一夜之间忽然成为令父母头疼的“不听话”的孩子。
 
  当孩子渴望发出自己的声音,甚至不惜与父母对抗、反叛父母,这就提示:孩子的第三个关键年龄已经来临。就是成长的信号和秘密。
 
  13岁前后的孩子的“不听话”并不是坏事。“不听话”是孩子的理性发展到了需要发出声音的时候,那是“理性的狡计”和“理性的捣乱”。如果孩子到了应该独立的年龄却依然对父母“言听计从”而完全没有自己的主见,那倒是更令人头疼问题。
 
  13岁前后是孩子由“小孩”转变为“大人”,“化蛹为蝶”的关键年龄。它是孩子“变形”的关键期。这是一个让父母感到紧张的时段。可是,父母能够做的,除了谨慎地为孩子提供适合这个年龄特征的教育方式之外,更重要的是13岁前后的孩子反传统、反规范、争个性,追求另类和与众不同,家长要预先为这个年龄的发展作好准备。
 
  13岁前后的孩子开始积累自己的秘密,开始留意自己身体的变化,这个时候,应让孩子逐步由自理习惯发展为自学习惯。自学是让孩子在学校不掉队的唯一可靠的办法。孩子进入学校之后,无论学校的老师多么优秀,他都无法控制孩子上课时发呆、开小差。家长和老师的责任只在于:孩子发呆、开小差之后,如何让孩子跟上“集体教学“的进度,不让孩子掉队。认真听讲的孩子偶尔成绩好,认真自学的孩子永远成绩好。保守的教育重视“复习”,进步的教育重视“预习”。复习是儿童跟着老师走,预习是儿童自己往前走。
 
  更重要的是,有劳动习惯的孩子会形成“自学”的习惯。每一个父母都忐忑不安地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够适应学校生活,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学校能够努力学习。可是,如果家长在孩子没有形成自食其力的生活习惯和自学习惯之前就把孩子贸然送进了学校,孩子就很可能无法适应学校生活。一个从来不知道自食其力为何物的孩子,他突然被抛进了学校,他就处于“成长的危险”之中。
 
  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处于“成长的危险”之中,家长唯一能够做的事情是:亲自为孩子提供家庭教育,让他入学之前有足够的生活自理能力和自学能力,以便应对漫长的充满不确定性的学校生活;并在孩子入学之后,与学校教师组成“教育同盟”,共同承担教育孩子的责任。
 
  育儿心得
 
  ■每个儿童都有自己的成长的秘密,这些秘密构成了儿童之间的差异:一是性格上的差异;二是智力上的差异;三是性别上的差异,即男人(男孩)和女人(女孩)的差异。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性格优势,也有自己的性格弱点。父母与其急于改变性格弱点,不如先坦然地接受。如果父母坦然地接受孩子的性格弱点,那么,孩子的性格弱点会逐渐转化为高贵气质。
 
  ■如果男孩有什么心事,他不愿意说出来,父母最好不要勉强男孩说出他的心事。父母可以邀请他参与某项有挑战性的工作,邀请他到户外去跑步。在做事或运动的过程中,男孩就会把心事说出来。
 
  ■父母可以让自己的女儿适当参与男孩的游戏,可以让自己的女儿具有某种男孩的活力、勇气和精神状态。在具有一定的活力与勇气之后,女孩在另外的地方显示出她的优势,比如文静、温柔、宽容、善良、敏感、富有爱心和同情心,等等。
 
  ■父母最好理解并尊重男孩和女孩的智力上的差异。男孩往往动手能力、空间能力、方位感比较强。而女孩更擅长于语言和交际。就学习领域而言,男孩往往有较高的“数理智能”,富有“逻辑思维”;女孩的逻辑思维往往较差,她们更擅长于“语言智能”和“形象思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