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初中女儿情窦初开,家长不必如临大敌?

2015-11-06 14:32:05中考网编辑整理

  
  这是一篇来自信息时报的稿件,值得家长好好读一读。
 
  王女士说:
 
  女儿今年初二了,最近总觉得她做事小心翼翼,有时候偷偷的看微信,也不让我们知道。现在正是孩子情窦初开的时候,我很担心孩子早恋,每天想的问题就是,如果女儿早恋影响学习怎么办?如果女儿交了不好的朋友,误入歧途怎么办?如果女儿受到伤害怎么办?每天弄得我自己也紧张兮兮,有时候想对女儿严加管教一下,但是又怕适得其反。
 
  请教专家两个问题:当女儿情窦初开时,家长要做好哪些教育?如果孩子早恋了,家长需要做哪些工作呢?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张洁称,孩子到了花季,产生情感的问题是一个很正常的现象。家长可以跟女儿促膝长谈,谈谈自己的青春期,建立像朋友一样的和谐平等关系,平时多问问女儿学校里发生的事,让她说说学校里女孩、男孩的新鲜事、趣事或者校园新闻等。母亲在跟女儿交流这些事情时,不妨把自己当年的“糗事”说给女儿听,回忆自己情窦初开时喜欢过什么样的男生,现在那男孩是什么样子了。让女儿感觉到青春期对异性的感情在人生中是纯洁的。
 
  另外,看到影视剧和新闻中相关的内容,不妨做一些点评,这样可以旁敲侧击,让女儿明确父母对这类事情的观点和态度。某些话如果不方便跟女儿直接说出口,就买几本类似《说给女孩的悄悄话》的书交到女儿手上,然后对女儿说里面有些知识很实用,可以学习一下。
 
  张洁建议,如果发现女儿有早恋倾向,家长不要如临大敌,粗暴制止,这样反而会把女儿推出去,使两个不懂事的孩子“走在一起”。正确的方法是:理解她,尊重她,先听她倾诉,然后跟她说:“人生中遇到自己喜欢的人是美好的事情,爱和被爱都是幸福的,但是因为处在青春期的年龄,还不具备处理和应对爱情的能力,要想让自己爱的人幸福,就要不断完善自己,创造一番事业,所以现在要把美好的感情暂时先收藏起来,在学知识的年龄就要专心学习,充实提高了自己之后,才有能力让美好的感情开花结果。”以类似这样的态度和语言循循善诱,会让女儿顺利度过情窦初开的季节。
 
  来源:信息时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