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教子丨为什么老爸老妈玩手机两三个小时,而我只能5分钟?

2015-11-05 17:43:43中考网编辑整理

  
  为什么老爸老妈上网可以长达两三个小时,而我却只能上半个小时?
 
  为什么老爸老妈可以朝我发火,而我却不能?
 
  为什么老爸老妈可以玩手机长达两三个小时,我却只能玩5分钟?
 
  这是六年级的季子阳写的一篇当堂作文《我最想问的三个为什么》中的三个问题。
 
  作文是孩子上周在作文培训班上写的,老师说可以向家长提问,也可以向老师提问,内容是开放的。季妈妈告诉记者,“看到这篇作文心里很惊讶,但是又有沉思,自己好像确实做得不够,我还问他,班上的同学写的内容是不是都像你这样的,孩子说不是”。
 
  季妈妈还描述了平日里这样一段与孩子的对话:“我们是大人,等你长大了,等你有了自控力,你就能……”而此时孩子总会口服心不服地说,“你们大人老是这样……”
 
  触动:提问引起共鸣
 
  记者联系了作文培训学校布置这篇作业的邹老师,邹老师说,这是一篇当堂作文,有孩子写减负的,也有孩子写家庭的,我们的目的是想让孩子说真话,让他们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
 
  《老爸,作文我不怕》的作者周大彬看到季子阳同学的这篇作文后告诉记者,“作文写得好不好是次要的,让我感到震惊的是孩子内心的真实表达,难能可贵。”
 
  周大彬说,这篇作文传达了这样一种信息,描述了家庭教育的现状,读完这篇作文后能感受到孩子内心的呐喊和呼声。
 
  季子阳的父母都是老师,在教师家庭中的教育尚且如此让孩子想要呐喊,其他家庭是怎么样一个情况呢?
 
  孩子:为何口服心不服
 
  “既然你觉得她好,你就去认她当妈妈啊,我可以不要你了”,吴妈妈坦白地说自己曾跟女儿说过这样的话,“当时玩笑式的一说,没想到孩子一直记着,还写进了作文里”。
 
  “有一次小表哥过来,我就拿出好吃的东西给他,孩子在一旁就不乐意了,说平时你都没给我吃,现在表哥来了你倒给他”,杨妈妈说。
 
  身为语文教师的季妈妈也在自己班里开展了一堂类似的作文课,从学生们的作文中确实也看到不少父母平时与孩子不同的沟通方式,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许多家长也分享了自己孩子的“怨言”:
 
  “为什么大人不讲信用,说话不算数?”
 
  “为什么大人拿我跟其他小孩比是理所应当,但是我拿别的大人跟他们比要被他们说?”
 
  “为什么大人们做错了事,非但不道歉,反而强词夺理,而我们做错了事,我们已经道歉了,他们还不依不饶?”
 
  这三个问题是孩子们作文中出现次数最多的。陈家翔同学在作文中写道,妈妈答应了给自己玩手机,但当手机充好电后却换来妈妈的一句“小孩子玩什么手机,读书去。”沈琬婷同学写道,妈妈答应了带自己去看电影,但是到了那一天,妈妈却忘得影子都没了。还有的妈妈把孩子的台灯弄坏了,答应给买个新的,但是四个月过去了,根本没见到新台灯的影子。
 
  家长:与孩子共成长
 
  针对以上问题,作为家长的周大彬也深有感触:“一般家庭的视角中,孩子是仰视的,这就会产生一个强弱对比,我们应该调整这一视角,平等对待孩子”。家长与孩子之间并不是单纯的家长教育孩子,而是双向的互动,孩子也在教育我们。
 
  周大彬说,通过作文把感受写下来确实是一种很好的交流沟通方式,正确引导孩子做正确的自己,单纯地靠堵是不行的,孩子是一个活着的生命,生命的存在要有尊严。“我女儿想要上网,我就会满足她的好奇心,但是事先要确定好规则,有时间规定。孩子的好奇心抑制了之后效果会适得其反”。
 
  其次,要看到“互联网+”所带来的便捷,这可能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也可能变成一种生存技能,“现在有些家长玩微信还比不上孩子,家长也需要学习新知识”,周大彬说。
 

 
  专家:抓住亲子沟通的良机
 
  资深心理咨询师、亲子关系专家王越分析说,孩子提出的是好问题,家长应该反思自己的行为,自我检讨,以身作则有没有做到。
 
  一个家庭里是讲究话语权的,没有话语权的孩子就像是处在不良的生态环境之中。六年级的孩子开始进入青春期,从以前父母说什么听什么渐渐开始接触、学习新的知识,变得有思想,能够开始提出问题了。而此时,家长却并没有成长,还是用老一套的经验去管理孩子,对于这些新问题就会感到无能为力。
 
  “你是小孩,你就应该……”这是非常错误的回答方式,孩子主动提出问题其实是孩子愿意主动来跟家长沟通的信号,王越说,“家长不能错过这次交流的机会,如果这次错失了,之后的沟通不顺畅就只能怨自己了,等到孩子十七八岁的时候,孩子就会有否定的意识,从提出疑问、自己思考到开始否定,这是孩子在成长”。
 
  家长最常说的诸如“孩子不要怨父母对你严格,我们都是爱你疼你的”这类话其实忽略了一点,就是这份关爱是否切切实实地被孩子所接受。这份沟通到底是单向的还是双向的。
 
  “那你告诉我,你的想法是什么?”像这样的回答,征求孩子的意见,一家人有讨论的余地,自然感情会融洽起来,王越说。
 
  专家教你如何回答孩子的呐喊
 
  大人要有做大人的样子,小孩也要有小孩的规矩。一方面,大人要以身作则,把孩子的行为习惯往好的方向引导;另一方面,也要树立权威,大人和孩子行为上是有界限的,给孩子规定好这个界限,掌握好“度”,孩子在一定的范围内可以提意见。
 
  ●为什么老爸老妈上网/玩手机可以长达两三个小时,而我却只能上半个小时/5分钟?
 
  回答要点:一、爸妈上网/玩手机目的是什么?休闲娱乐还是工作需要?二、出于保护孩子视力的考虑。三、互相监督、互相约束。
 
  参考回答:孩子,你还处在生长发育阶段,要保护好眼睛,爸妈之所以限定你玩电脑/手机是想让你保护视力。爸妈有时上网呢,是出于工作需要,上网不只是玩游戏,你遇到什么难题需要查资料、学习知识也可以上网。我们上了一天班有时也需要上网或者在手机上玩会儿游戏放松一下,当然,我们以后也会控制时间,这一点,我们可以互相提醒。
 
  询问孩子,除了玩电脑、玩手机还可以有哪些娱乐活动,让孩子提提意见,玩多少时间,大家一起讨论。在孩子做作业的同时,家长其实可以看看书,这也是一种无声的教育,孩子做作业时会跑过来,当他看到爸妈也在看书的时候,他下意识地就会乖乖回去做作业,家里的氛围就会变得很好,孩子心里也会平衡。
 
  ●为什么老爸老妈可以朝我发火,而我却不能?
 
  回答要点:发火这一问题,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让孩子意识到发火并不能解决问题。
 
  参考回答:孩子,有句话叫“恨铁不成钢”,看到你有地方做的不妥当,所以爸妈会给你指出来,是希望你能改正,能够进步。可能语气上有些凶了,但是人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你有什么意见可以跟爸妈沟通,朝爸妈发火是“没大没小”的。
 
  ●为什么大人拿我跟其他小孩比是理所应当,但是我拿别的大人跟他们比要被他们说?
 
  回答要点:这句话是亲子沟通之间的禁语,这句话是最伤人的,这个问题能不问就不问。
 
  参考回答:爸妈的意思其实是想让你看到他身上优秀的一点,你在xx方面确实做得不错(要先肯定),但是这一点上你还有进步的空间,爸妈想看到你进步。
 
  ●为什么大人说话不算数?
 
  参考回答:是哪件事让你这么觉得?如果确实如此,大人要承认错误,并且教导孩子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如果不存在,那也要解释清楚。
 
  ●为什么大人做错事不用道歉?
 
  参考回答:每个人都应该为他做错的事道歉,这是一种知错就改,对自己行为负责的态度。询问孩子具体哪件事?如果真的做错了就该道歉。
 
  来源:杭州日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