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拒绝考试综合症!考试心态放松调整六大法

2015-11-03 17:45:27中考网编辑整理

 
  正所谓“天有不测之风云,考有时候会失手!”,下周就是期中考了,相信每一位考生的内心都是翻腾的。明明按照秘籍复习到位了,考试却还是会各种病发,什么健忘症,恐惧症,连手抖的有!天啊!你们是年过花甲还是只有金鱼的7秒记忆啊!?
 
  下面学考君给大家介绍一些考前自我放松的方法,希望对大家有帮助,也预祝童鞋们能以最好的心态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1、深呼吸放松法
 
  通过深呼吸,可以增加呼吸量,使血液中的氧气含量更高,使肺部的二氧化碳更充分呼出,同时可以扩大胸廓。减少心脏和肺的压力。因此,在感到紧张时做深呼吸,有助于人的全身放松,恢复镇定和平静,并且增加勇气与自信。在练习深呼吸时,可以闭上眼睛,以放松的姿势坐着或站立。抬头挺胸,双肩放平。吸气时要深深地吸,把肺部尽量扩张;呼气时慢慢地呼,让呼气时间拖得稍长一点,一直到把肺部的残留气体差不多呼尽为止。尽量用鼻子呼吸。
 
  2、运动宣泄放松法
 
  通过快走或跑步等运动方式,释放压力或焦虑。对于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的人来说,参加体育活动是最好的休息。这时你可以完全从脑力劳动中解脱出来,使大脑得到充分地休息。
 
  3、六秒钟放松法
 
  这种方法是由美国人凯司?门罗首创的,因其所需要的时间很短,只要6秒钟而得名。其方法是:在能够抓住的任何的一点点空余时间里(哪怕就只有6秒钟),什么也不要想,赶紧收紧自己的腹部,收拢下巴,扭动身子,打个哈欠。只要能把这几个动作连贯起来做,就能收到自我放松的效果。如果能天天坚持,将它当成日常功课来做,形成习惯,那么考前紧张心理就可以消除了。
 
  4、肌肉放松训练法
 
  考生坐在椅子上,全身放松,两脚与肩同宽,眼睛微闭。心中默念:头部松,面部松,颈部松,前胸松,后背松,腹部松,腰部松,前大腿松,后大腿松,前小腿松,后小腿松,脚背松,脚掌松。如此,按照顺序反复默念,可使身体得到放松,精神上也得到放松。
 
  5、自我意识调节放松法
 
  这种自我放松的形式是重复说一些自己编排的指令(例如“我手臂开始放松”,这样,便能感觉到该指令所描述的效果在身上出现。其具体步骤如下:首先采取一个舒适的放松姿势,如卧姿或坐姿(坐在椅子上,腿伸直,眼睛轻闭,两手放在膝盖上);然后松开紧身的衣服,摘下眼镜、手表等;接着闭上双眼,平稳地深呼吸,排除杂念,精神集中地慢慢背诵以下的自我放松指令,同时留神地倾听并服从它:“我的双手、双臂沉重而发热”(5遍),“我的腹部暖和、舒服”(5遍),“我的呼吸深沉而平稳”(5遍),我的心跳平稳而有规则”(10遍),“我的额头冰凉”(5遍),‘‘当我睁眼时,我会保持松弛、精力恢复良好的状态”(5遍)。最后,可以做以下身体动作:活动头部——双臂——脚——腿肌肉——睁眼——猛然起立。
 
  6、积极自我暗示法
 
  考前自信的心态是很重要的,除了成功回忆录还有其它一些方法可以增强自己的信心,如对着镜子微笑,赞扬自己等。考前一天应该是努力使自己自信,“知足——会赢!”多给自己一些自我暗示,相信自己一定行!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