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初二,危险期?你所不知的教育关键期!

2015-11-02 14:07:06中考网编辑整理

  
  初二现象,是指初二阶段的学生处在"心理性断乳期",在这个特定的阶段,随着生理和心理的变化,学生个体就会出现相对比例偏高的不良心理、情感和行为特征,如情绪上容易激动、具有叛逆、盲目、易受外界影响等等。
 
  初二年级的学生成绩两极分化十分普遍、违纪违规频繁,既是众所周知的发展危险期,同样也是教育的关键期。
 
  成绩分化是初二学生学业显著的特点。深层次思维的缺陷是初二分化的主要原因。初一只要孩子们学习努力,愿意听老师家长的话,取得让人满意的成绩并不太难。尔初二的教授内容,增加了物理学科后,和以前的学习相比会有很明显的变化,即思维方式由“形象思维”,变成了“抽象思维(逻辑思维)”。孩子们视野太窄,知识积累不足,造成思维没有一定的深度广度,成绩就会有所下降。
 
  心理性断乳期是初二学生表现出来的主要心理特点。初二学生处在十三四岁,这一年龄段的青少年多数以自我为中心,当自己和别人的认识等存在较大的矛盾和区别时,就会造成自我的不一致性,使这一年龄段的孩子不是过分夸大自我作用,就是形成过分自卑和焦虑的心理,影响他们心理上的健康。
 
  初二学生最主要的外在表现就是叛逆,老师和家长普遍的感觉就是孩子好像不像从前那么听话了。随着生理发育的变化,青春心理的悄悄懵懂,他们开始向往着摆脱父母以及老师的控制,自已处理自已的事务。但由于他们在很多方面如经济、生活、情感和学习上还得依赖父母和老师,不能自由地支配自已的时间、行为和生活,这就构成了他们内心错综对立的矛盾和冲突状态,外在表现好像是大都“不服管教”了。
 
  青春期教育关系到孩子的一生,任何一句话、一处小细节都可能会给孩子带来一生的“灾难”。此时,老师和家长们都应给予这一年龄段孩子更多的关怀帮助,真正的走进孩子的心灵,在互相的交换想法、互相换位思考中达到理解,在彼此的相识相知中使孩子在此阶段的个性得到更好的发展。
 
  初二阶段后也将迎来更为关键的中考,抱着一颗平和、理解的心完成人生每一个重要的过程也是每位老师家长最殷切的希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