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家长请假一天,竟是因为孩子患“心理感冒”

2015-10-30 15:46:55中考网编辑整理

  
  新闻:家长的奇特假条:孩子患“心理感冒”请假一天
 
  天气变冷,患感冒者增多。尤其是小孩子,疏于对外界气候变化的准确掌握,气候变化大,容易感冒。
 
  家长每每关怀备至,食疗医药备足,恨不得立刻见效。但是,家长们可会想到,孩子也常常患“心理感冒”,这种病,有时比生理上的感冒更让人不容忽视。心理也会患上“感冒”,一些被心理学家称为“心理感冒”的抑郁症。
 
  孩子“心理感冒”,不想上学
 
  近日,铁西区的一名张姓家长,发现上初一的女儿突患“心理感冒”,向班主任老师请假。班主任面对这种特殊的疾病,不但给假,还在班会上对家长对孩子心理健康的关注表示赞赏。
 
  老师很严厉,女儿怕上学
 
  记者了解到,张女士的女儿小丽今年上初一。上初一后,心思细腻,感情脆弱的小丽就对雷厉风行的班主任李老师很惧怕。有时老师是批评别的学生,小丽都觉得紧张不安。
 
  张女士告诉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这个问题不能怪老师,孩子小的时候胆子就小,有些‘感觉统合失调’。一遇到厉害的人发火,身体就爱发抖。小学阶段老师都知道她的问题,都很呵护她。”
 
  上了初中后,由于学业比较重,再加上老师对学生的管理比较严格,小丽的身体又出现问题,身体爱发抖,情绪很低落。上周四早晨,要到上学的时间,小丽突然哭起来了,表示今天不想去上学了。妈妈张女士和小丽沟通才知道,班主任老师对学生很严厉,学生作业写错的地方要被罚重写十遍。虽然自己写完作业了,但是担心有错误,被班主任老师处罚,所以不想去上学了。
 
  奇特的请假,老师准了假
 
  看到女儿的现状,张女士没有强迫孩子去上学,马上通过微信向班主任老师请假:“女儿心理感冒,请假一天。”
 
  几分钟后,老师回复:“准假,请家长做好孩子的心理辅导工作,上学后我也会给孩子心理按摩。”
 
  看到老师幽默的回复,张女士将微信对话让女儿看。女儿微笑着说:“原来老师表面严肃,内心风趣,没那么可怕。”
 
  记者了解到,第二天小丽上学后,班主任老师很关注小丽,并在班会上当众表扬了小丽妈妈的行为,作为家长不仅要关注孩子的身体情况,更要细心地了解孩子的情绪变化,孩子的身体和心理健康都很重要。
 
  没想到老师能这样配合
 
  张女士说:“当时请假说孩子是心理感冒,也是希望老师能关注孩子的心理,能给她更多的关爱。我和班主任老师没见过面,平时有事都是微信联系。发完信息后,有点后悔,一方面担心老师听不懂,一方面担心老师会不会觉得家长太矫情,太事儿。没想到老师能这样开通,尤其是对我的这种请假方式还很赞同。”
 
  “现在很多老师还是很关心学生的学习成绩或身体健康的。对孩子情绪问题关注的比较少。女儿的班主任很开通,也很潮,知道心理健康对孩子的重要性。”
 
  谨防孩子患“心理感冒”
 
  心理专家周永梅说:家长张女士和班主任老师的做法都很值得赞扬。家长们切不可只顾成绩,一天就是分分分,而对孩子的心理健康掉以轻心。平时,家长们就应该多关心孩子,不单单在衣食住行方面,更重要的是与孩子多谈心,交流。及早发现孩子的“心理感冒”,找准切入点,及时沟通、疏导,孩子的“心理感冒”应该会很快治愈。当然,也不能当让人厌烦的“话痨”,关心也要“察颜观色”,掌握好度。只要你用心,孩子会少患“心理感冒”,你也会与孩子成为无话不谈的“朋友”。
 
  10项标准测“心理感冒”
 
  一是感到情绪低沉,闷闷不乐;二是对生活感到没意思、没劲;三是自己感觉思维和反应总是比平时慢半拍;四是遇到事情经常自责、内疚,埋怨自己把事情搞糟了;五是容易疲倦、不愿活动;六是心中有莫名其妙的烦恼;七是效率下降,注意力容易分散;八是特别容易受惊,也容易感伤,感情脆弱;九是抱怨身体各处疼痛,但又查不出问题;十是没有食欲或者依靠暴饮暴食来对抗情绪的不适。
 
  来源:沈阳晚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