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肺腑之言:无论你考的好不好,脚下的路都在向前……

2015-10-30 09:40:52中考网编辑整理

  
  回顾历程,忽然发现过的很快、很快,当年一个个小不点,转眼间都成了青春靓丽的少男少女;原来不涉世事、依赖心特强的小屁孩,如今也都成了有主见、有思想、知道自己奋斗目标的独立个体。
 
  今天给你们写信不是为了感叹时光匆忙,也不是为了抒发情感,而是想就未来的中考给你们一些建议。
 
  首先,精神饱满、自信满满面对考试。
 
  正式考试,最忌讳的是心理素质不好、发挥失常,而解决的根本措施就是日常重视学习、复习,走进考场也就如日常的一次考试训练一样,只要你相信自己、充满信心,把平时学到的、理解的知识准确表达出来,就一定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想一想,你平时上课用心听了,对知识理解了,无论如何变化题目都不怕。假如患得患失,会的也怀疑自己是不是真会,不会的又担心自己错了丢分,结果就可能本来会的答错了。
 
  所以,走进考场,就要充分地相信自己,相信自己三年的努力不会白费,相信平时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都很强,相信自己日常的学习付出了劳动,一定能结出丰硕的成果。
 
  早晨起来,走进考场前,大声告诉自己:“我学的扎实,复习高效,准备充分,实力最强,我能行,一定行!”
 
  二是仔细审题,从容答题。
 
  很多丢分的题目未必是真的不会,而是审题不清造成的。出题者有时会设置一些“陷阱”,让你迷惑,其实题目未必难,关键是看清题目要求。
 
  比如,选择“错误的”答案、“不认同”的答案,可能就误以为是选择正确的、认同的了;有时题目稍稍转了一道弯,明明提出问题A,要经过B才能到达C,有的同学直接就答成B,没留意问的却是C,所以,审清题意、读懂题目很重要。
 
  有些材料题,答案尽量从材料里选,但也不忽视个别长篇大论的材料题对回答问题没太大作用,关键是要看懂问题要求;对于图表题,要看清图形和要求,结构图可结合我们日常学习的图形了解结构特点和功能,曲线图要看清纵横坐标的意思,表格要看懂数据的含义。
 
  只要题目意思看懂了,回答正确率就高。
 
  三是要善于思考。
 
  尽管考试时间有限,给你思考的时间不很多,但做题时遇到略有难度或不敢肯定的问题,可以联系日常的学习思考答案。
 
  你可以脑子里像过电影一样,想想上课时老师画的图,举的例子,你当时的学习情况,还有相关题目之间都可能会给你一些提示,就不难解决横在你面前的拦路虎了。
 
  四要书写认真、条理,谨防错别字。
 
  个别同学总会在考试时因错别字丢分,实在可惜,要注意避免出现笔误、错字的现象。
 
  个别同学平时字迹潦草不要紧,考试时一定要认真,让阅卷老师能看懂。
 
  对于需要填写一句话两句话的问题,要注意表达清楚,用最简洁的语言说清楚,既不遗漏知识点,也不太罗嗦增加阅读难度,还不能说半截话;对于有次序要求的填空,一定注意次序别颠倒。
 
  总之,把错误率降到最低。
 
  最后,我特别想告诉你的是:
 
  无论你考的好不好,我都爱你;无论你考的好不好,脚下的路都在向前延伸……
 
  人生的路很长,你们才刚刚起步。
 
  今后还会遇到更多的“考试”、选择,会遇到坎坷挫折也有阳光和花朵,结果固然重要,但经历才是一笔最宝贵的财富,只要你尽心尽力了,人生就没有失败,跌倒了还要爬起来继续前行。
 
  就算以后不再给你们上课,你们有了新的生活,但这里也是你们人生中灿烂的一页,这里有你们洒下的汗水、成长的印痕,校园里某棵大树下,操场的某个地方,教学楼的某个地方,一定记载着你们的故事。
 
  老师,依然还在关注着你、期待你的进步。
 
  同学们,你们就像是我的孩子,也像是我的朋友,你们的健康快乐、进步成长,将是我最大的愿望!祝福你,孩子们!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