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学霸每天课外复习时间精细安排,90%的中考生适用

2015-10-21 17:37:28中考网编辑整理

  
  有朋友的孩子问:一个晚上要复习四五门功课,怎么才能复习有效呢?时间不多了,就算不睡觉也做不完啊?这个问题大概是很多同学会碰到的现实情况,听听下面这位名校学姐给出的初三生该如何安排自己的复习时间,这些方法和安排适合90%的同学!家长和孩子都好好收藏起来吧!
 
  1.早晨
 
  早晨:安排英语,语文。至少早读上质量高,最好抽出20-30分钟看一看剩下一科。记住:大声念。必要时用笔写一下加深印象。住宿生必须安排这个背诵,否则时间不够用。记住我说的多快好省是矛盾的,不可取的。多就别想快,好就甭想省。不要妄图记住好多东西。
 
  2.每个课间
 
  每个课间:先在作业本上记下上节课作业,(化整为零,节省自习课记作业时间,从今后不允许自习课看见你记作业记10分钟。各科课代表跟自己老师交流一下,尽量在课上留好作业。不要在自习课留,一耽误就是半节课。)然后活动一下。把下节课用的东西整理出来(包括:上节课的核心内容简单回忆一下,这节课东西扫一眼)总之,不能太乱。想使劲喊的大课间使劲喊口号,教学楼是要安静的。
 
  注意:一、不得乱扔杂物二、不得大声喧哗。
 
  3.中午
 
  中午:如果特别困可以1:00-1:30午休,不困的住宿生可以补上早晚没背的那科,1:30-2:00写数学作业。背记数学笔记,问题。不学习的住宿生睡觉。
 
  不会题只能问组长和老师,不得乱问。发现干扰他人的人,连同组长一起问责。
 
  只要你学足这半小时,作业写不完老师决不追究。可你别1:55再写,那肯定写不完,在家学习也行,但一定要保证30分钟。作业少很快写完了,怎么办?做练习册老师没留的题,看书,看笔记。不能动其它科。记住,这30分钟属于数学。
 
  4.自习课
 
  自习课:两天物理,两天化学。
 
  先看书整理,再写作业。最后15分钟有剩余时间可以写英语。最好不写,去问问今天各科不会的题。严禁写其他科作业,尤其是数学(一般也没作业)、语文、政治、历史。课代表求老师,请老师有必要来转转。记住:你们是学习的主人,我们是为你们服务的。英语老师后半节课来转转。有问题可以问老师,只要教这科的都行,甭管有没有教着你。这科老师全不在,给老师留纸条,让老师来找你。但要有礼貌,说请、谢谢。物理提倡问题,做题,整理,理解。物理理解不了原理,永远不会做题。化学提倡背记和问题。可以在后半节课出声背。理化知识点碎,一个空一分,问一个就多懂一个,看一遍就多记几个。只要肯下工夫都能补上。以前有个师姐,每天中午拿出1个小时,下午拿出一节课分别学理化,从70分涨到114分。
 
  制定的计划适合90%的人,有特殊的特殊对待。因材施教,有教无类!
 
  5.晚上
 
  晚上8:00-10:00是个小黄金时间学习效率比下午效率还高。
 
  走读生:
 
  7:45-8:30英语(先看笔记,再写作业,必须背记)
 
  8:30-9:00理/化
 
  9:00-9:10跳绳300下,补充点营养
 
  9:20-10:00政/史
 
  10:00-10:30或10:45语文(写作业,看书背记,可以出声)
 
  住宿生:
 
  第一节课:
 
  1.英语(先看笔记,再写作业,背记放在早晨或睡前,你一天里如果有碎的时间都应该是学英语,要想学会一门外语就得事事用,时时用才行。其他科都是一天学一次,学够量就行,只有英语没有够了,只有不断的追求。)
 
  2.理化(先看课本,笔记,背记,然后写作业)
 
  第二节课:
 
  1.政史(先用心看书笔记,看出门道要及时整理,再写作业。问作业是天天有,还是隔天有?)
 
  有个再重点中学文综考全校第一的师哥说秘诀:看10遍,整理三遍,年代,国别,事件。中考只是高考的10%,估计你看5遍,整理两遍就织成网了。整理不是照搬,老师按年代讲,你就按国别或者事件、人物整理,这样才能织成网。
 
  记住该细加工就细加工。用脑子让知识之间产生联系,别把文综学的比背单词还痛苦。
 
  政治不是语文课文必须熟读成诵,完全可以用脑子记住。总之读书是用心读,不是走形式。
 
  语文怎么背,往下看。
 
  2、语文(写作业,看书背记,可以出声)
 
  为什么语文安排到最后,不是语文不重要,而是夜深人静的时候,国学的魅力比喧闹的白天更容易引人入胜。你想想夜深人静的时候你在读,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能问出你一脸泪水。臣本布衣,躬耕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就好像你亲眼看见诸葛亮在灯下呕心沥血一样,太感动了!白天行吗?所以你听我的没错,你用心去和古人交流,读两遍就刻在脑子里了,还用刻意背吗?你想像当时的情景,就跟看电影似的,那些经典的对白,还用背吗?就那就经典的,曾经有一份答案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如果苍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这是特意背的吗?如果你爱学习,狂热的爱读书,你就会发现原来1个小时背不过的东西,现在20分钟就想忘都忘不掉了。还有阅读段练习,更是夜深人静你就能更投入,有一次我晚上睡不着,看你们那个阅读训练的书《爬窖》看得我今生今世也忘不了,第二天白天我推荐给最多愁善感的朋友看都没觉得怎么着,可见夜给了人更加细腻的感情,跟能体会文学的魅力。写作文更是,没人打扰,所以效率高。
 
  强烈建议
 
  1.把每天的作业当考试一样认真负责,然后你才能考试时像做作业一样轻松搞定。
 
  2.热爱是最好的老师。有个师哥原来看英语像天书,怎么看怎么背不过,后来看英语单词都像70万,看两遍就记住了。你是直接兴趣也罢,间接吸取也可,反正必须有兴趣。
 
  3.学习难难在坚持。坚持就是胜利。习惯决定一切。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