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初中生,有计算过自己究竟用了多少时间在学习上吗?

2015-10-20 15:10:03中考网编辑整理

  
  时间统计能让你真正成为时间的主人,让你从浑浑噩噩的状态中摆脱出来。
 
  柳比歇夫并没有过人的天赋,也没有令人垂涎的优越环境,他小时候由于顽皮还曾经摔断了胳膊,年轻时溜冰又使自己的脑袋受了伤,成人时又不幸染上了肺结核——这在当时可是一种可怕的病。看起来,命运似乎注定了这个可怜的人要像其他绝大多数人那样度过一个平凡的人生。
 
  然而,就在命运正在给他下断语的时候,“时间统计法”拯救了他。在他82年的人生旅程中,共出版了70多部学术著作,写了12500张打字稿的论文和专著,内容涉及遗传学、科学史、昆虫学、植物保护、进化论、哲学等领域。
 
  不仅如此,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在紧张的科学研究中,他每天竟能保证8小时左右的睡眠,并长期坚持参加娱乐活动、体育锻炼和社会工作。
 
  他的时间是从那里来的呢?原来,他从1916年开始作时间统计,每天核算,一个月一小结,到年底时还要进行总结。直到1972年去世的那一天,他坚持了56年,从未间断过。
 
  在他的统计中,每天的各项活动,包括学习、写作、看书、读报、休息、散步、娱乐,甚至子女同他交流感情的时间全都历历在案。不仅每个细节记载的非常详细,而且各种事情耗时的起止时间都非常准确,误差不超过3分钟。
 
  柳比歇夫在统计中,把所有的毛时间都扣除,只注重每天有效时间即纯时间的数量。他总结说:“纯时间比毛时间要少得多。”“我做学术工作的时间,最高是11.5小时,一般我能有七八个小时的纯工作时间,就心满意足了。我最高纪录的一个月是1937年7月,我一个月工作了316小时,每日平均纯工作时间是7小时。如果把纯时间折算成毛时间,应该再增加25%-30%。我今后需要做的,就是如何把这25%-30%的时间再利用起来。”
 
  有了这种精确的时间统计,柳比歇夫还能做出各种单项统计,例如一年中看书、写作、听报告、会友、看电影等的次数和时间。有一年的总结表上就有这样的记载:“游泳43小时,同朋友、学生谈话151小时……”
 
  柳比歇夫的这种时间统计法最突出的特点是运用当代控制论中的控制-反馈原理,对实际耗费的时间记录统计,计算时间实际利用率,从而找出浪费的因素,采取消除无效时间的措施,最大程度避免时间的浪费。
 
  许多情况下,“没有时间!”通常是你拒绝学习的理由或是后悔的解释,但你真的没有时间吗?
 
  一天有1440分钟,有多少花在了学习上,有多少是花在了睡眠上,更重要的是,有多少时间是你根本就不知道花在什么地方了。把你一天中的这1440分钟加加减减以后,浪费掉的时间有多少,通常是你很难去面对的残酷事实,这代表着有多少时间的价值是你所没有把握住的。
 
  为了更合理地规划时间,让每天的生活更充实,成功考入北京大学法学院的吴悦同学准备了一本学习记录本,把每一天从早到晚每个时段所做的事都记在上边,具体到分钟,有时还简略地记一点有趣的事,这样的安排近乎苛刻,但他的时间利用效率从此大大地提高了,而且每每翻看以前的记录时,都有一种充实感和成就感。下面是他的经验之谈:
 
  在学习中,有些同学喜欢做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情。比如:摆弄不干胶、贴画,到游艺厅去“潇洒潇洒”,买块泡泡糖嚼个没够,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要知道,这样的“小事”做的时间久了,就会形成一种不好的习惯,可以说这是一种对时间的极大浪费。如果你能把学习时间记录下来的话,你就会发现,有多少时间被那些毫无意义的事给浪费掉了。
 
  因此,我很想介绍给大家的方法就是记录自己每天的学习时间,而且是比较精确的记录。我原来的经验是精确到5分钟,这样就可以杜绝一种现象:坐在书桌前一上午,其实什么都没干,在记录的时候,走神儿,发呆都要刨除出去。这样到一天下来我们就会发现,其实每天可以真正用来学习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虽然一天有24个小时,但是如果能真正学习8小时,就已经是一件很困难的事了。发现了这个残酷的现实,就更需要我们好好的抓紧每一分一秒,不能简单地认为,我上午歇会儿没关系,从中午12点到晚上再好好利用就行了。这样的思想是非常要不得的,如果老这样想,终将什么都干不成。
 
  其实,像柳比歇夫和吴悦同学一样,把自己的时间都记录下来,这根本不算什么困难的事。你可以通过你的记录来了解,每天这一千多分钟我都干了些什么,哪些是有效的学习时间,哪些是休息和娱乐的时间,而哪些时间是白白浪费掉的。只要能坚持下来,你就会慢慢发现,在一天当中,你的有效学习时间会越来越多,学习效率自然而然就提高了。
 
  高分锦囊
 
  为了准确记录学习时间,你可以像下面所介绍的那样准备一个备忘录:
 
  第一步,头一天晚上(或每天早上)将这一天要做的事情写成备忘录;“☆☆☆”(表示最重要)、“☆☆”(表示重要)等符号,在每项备忘录前打好记号;
 
  第二步,用“☆☆☆”(表示最重要)、“☆☆”(表示重要)等符号,在每项备忘录前打好记号;
 
  第三步,每天晚上对照检查完成情况,完成了即划去,未完成的顺延入次日的备忘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