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初三|每一次考试后的卷子都是你一步一步提升的好工具

2015-10-19 19:42:56中考网编辑整理

  
  大家都知道初三每一次考试的“性感”之处,比如说:考试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影响的长期性、复杂性;危机感、紧迫感和荣誉感。在这里我就不长篇累牍的介绍了。
 
  要知道初三的每一次考试,每一张卷子都是你提升的好工具,利用好这些卷子,你可以很容易的查找出自己的弱项和不足,所以我们来看看你要做些什么吧!
 
  1、首先要分析试卷
 
  在分析试卷的时候可以从以下几个维度来分析:错误类型,错误原因,解决办法。每道错题都写出这三个方面。
 
  对于错误类型大致可以分为:知识漏洞,答题习惯不好,综合解题能力,答题时间分配不合理等等。
 
  对于错误原因,一定要再现当时答题的情况,如果是计算失误了,到底是因为什么?跳步了,还是因为书写不工整,抄错了,要知道“粗心”和“马虎”永远只是借口不是错误原因。
 
  对于解决办法,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给自己一个可执行的解决方案。切记,如果错误较多,执行解决方案时保证一周只解决一到两个问题,否则就是“贪多嚼不烂”。
 
  事例1:
 
  错误类型:知识漏洞;
 
  错误原因:忘了分类讨论
 
  解决办法:(1)知识的系统归纳和总结易错点,掌握经典题型。(2)给家长讲一遍这个题,并保证把家长讲明白了。
 
  事例2:
 
  错误类型:答题习惯不好(通常说的“马虎”“不细心”);
 
  错误原因:计算失误;
 
  解决办法:(1)书写工整,草稿纸分区域使用,标清题号方便检查。(2)计算前后两步之间检查符号和数值。
 
  事例3:
 
  错误类型:考场紧张;
 
  错误原因:紧张,脑子一片空白;
 
  解决办法:(1)心态调整;(2)大量限时模拟训练。
 
  2、其次要调整好心态
 
  考试是检验知识掌握程度的有效途径,要根据考试来查缺补漏。怕就怕,考完不补漏,不总结,上次踩得陷阱这次还踩,下次还接着踩,踩得不亦乐乎。所以“有问题,分数差”不是关键,关键是有没有信念要学好,肯不肯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去完成这个信念。
 
  对于以前学习一般,初三突然上进的同学来说,在遇到一些之前学过而自己掌握不好的知识点时,要更加努力,用业余时间去补上来。什么时候努力都不晚,越早努力效果越大,中考前一天才努力也有效果滴,估计也就影响0.0001分吧:)。只是切记:课堂同步知识要跟上,并且搞懂,然后再去补漏。
 
  tips:
 
  1.现在每次上完课之后,记得回想式复习,任务量不大,就每次10分钟,就是在头脑里默想今天学习了什么,哪些知识是要求今天掌握的,并且自己可以把要掌握的技巧或者模型在纸上写出来,有串联的知识点能相互延展。
 
  2.以前基础薄弱不要紧,要仔细分析试卷,查找失分点,总结易错点。不懂的去问老师,然后回来分类整理,保证再不出错。一周一到两个知识重点,中考前一定可以赶上来。比如一元二次方程薄弱,失分较多,那么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就要以一元二次方程为重点,多做几道以前的经典例题,回顾知识点,慢慢就会赶上来。
 
  3、保持一个健康的身体
 
  要加强锻炼,紧张的中考备考中没有好的体力,学习效率就会打折扣。其次,现在开始查缺补漏,提前动手。最后,可以尝试着自己做做中考试卷的前20题,有意识的锻炼自己,没学的知识点先放过,尽量30分钟搞定,如果是学校发试卷做的,也可以这么要求。其实很多内容在文章的前半部分已经说过了。
 
  4、家长心态
 
  处于初三这个阶段的家长,心态都会有些焦急,不论如何这种焦急的心态都会传达给孩子,如果孩子意识到这个问题那就会开始努力,怕就怕孩子已经有抵触心理。所以家长就会陷入“管也不是,不管也不是”的境地。
 
  tips:
 
  这个时候家长有个原则:赏罚分明,设置红线,触碰红线就有小惩,做好了就有鼓励。把“管”变为“导”:不能因为孩子抵触就停止,要让孩子尽早尝到鼓励的甜头,这样抵触的心理就会小许多。当然这个过程中会有冲突,需要家长自行把握度。
 
  对于鼓励:以精神鼓励为主,物质鼓励为辅。因为人与人之间更高层次的需求是认同和赞赏,物质是最低级的需求,所以不能颠倒。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