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初中生会遇到哪些诱惑而影响到成绩?如何抵挡这些诱惑

2015-10-15 16:10:15中考网编辑整理

 
  中学阶段的主旋律是学习,但是中学生处于身心较快发展的年龄阶段,在这个阶段许多事情虽能给我们带来一时的满足,却会贻误我们的终身,这样的事情就可称为“诱惑”。
 
  今天,推荐几个比较好的方法,让你可以抵制住诱惑的侵袭,练就“金刚不坏”之身,抵制住诱惑的侵袭。
 
  1、在纸上写下诱惑的短期之利和长期之弊。
 
  拿一张纸,中间竖着画一条线,左边写上玩乐、看电视的短期之利,右边写上玩乐、看电视的长期之弊,然后两相做个比较,你就知道怎么办了。过了一段时间,你就会不再像以前那样贪玩了,看电视也有节制了。
 
  为什么这个方法如此管用?下面一段话或许给你一些提示:
 
  “当我将玩乐、看电视的短期之利和长期之弊都列出来,再逐一比较后,我就产生了比较清醒的认识:玩乐、看电视虽然能获得一时的快乐,可从长远来看,它对我的影响却的弊大于利。明确了这一点,我就不再那么贪玩和迷恋电视了。”
 
  诱惑其实都是短暂的享乐,损失的则是长远的利益,如果你能够把眼光放得远一些,认真总结出诱惑带来的短期之利和长期之弊,是要享受诱惑还是抗拒诱惑,你心里就非常清楚了。
 
  2、中学生普遍会遇到的一些诱惑,都有哪些利弊呢?
 
  ①看电视的诱惑
 
  短期之利:娱乐,放松身心。
 
  长期之弊:伤害眼睛,更重要的是耽误学习,影响学习成绩。
 
  ②网络游戏的诱惑
 
  短期之利:暂时给自己带来很大的满足感和快乐,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可为所欲为,大显王者风范。
 
  长期之弊:一旦沉迷于网络游戏,将会失去学习兴趣,成绩下降,家长、老师批评,对书本、校园感到陌生,最终无法获得健康的成长,最终不能很好地实现自身价值。
 
  ③早恋的诱惑
 
  短期之利:暂时获得异性的认可,超前享受二人世界,精神上得到抚慰。
 
  长期之弊:上课魂不守舍,身在教室心在外;精神萎靡不振,甚至身心受到伤害,成绩下降,得不到家长、老师等周边人多认可和支持;因感情不稳定和职业不定型而分道扬镳;学业受损,感情受伤。
 
  ④考试作弊的诱惑。
 
  短期之利:一跃成为别人眼中的黑马,迎来欣赏与赞许的目光;暂时给自己带来荣誉,满足了自己的虚荣心。
 
  长期之弊:不劳而获导致学习上不能吃苦,不想继续努力,总存有侥幸的心理,下次还作弊;再考试有可能被当场抓获,尊严不再,名誉扫地;有可能因监考严格没有机会作弊,成绩一落千丈,迎来怀疑的目光,导致自己心情沮丧;即使作弊成功,假象一时欺骗了老师、同学,但最后欺骗的是自己,终有一天真相大白,一败涂地。总之,浪费大好时光,自己伤害自己。
 
  ⑤网络小说的诱惑
 
  短期之利:在无数个故事中遨游,享受书本之乐。
 
  长期之弊:没有计划,没有选择,喜欢就读;上课时间,放在课本下面或抽屉里,触手可及——不想听课,神游天外,心中惦记的是读物上的故事情节发展,欲罢不能——迫不及待,终于忍不住拿出来了,又担心被老师发现,忐忑不安——天长日久,越陷越深,课没听好,书也没读痛快,人也变得没信心——形成不良习惯,做事不专注;耽于幻想,不能脚踏实地——影响学习成绩,给将来发展造成障碍。
 
  3、既然抵制不了诱惑,那就选择远离它
 
  这个方法是一位刚考进北大的同学分享的,他这样说道:
 
  “作为中学生,我相信大家对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分得很清楚,可人往往就是如此,想得容易做着难,明明知道这样做不对却管不住自己。我也是这样过来的,在理智与冲动中摇摆不定,然而我在这个过程中总结出了一种方法:既然我抵制不了诱惑,那我就选择远离它。
 
  “在这里,我想用一件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来说明:高三那年的寒假,我在家里实在无法保证高效地学习,就在大年初五的早上来到学校开始自习,一直坚持到开学的前一天。而我的一位同学(被清华大学录取),更是在大年初二的早上就来校开始自习。我们几个在学校自习的同学,在良好的学习氛围下,充实地过了一个假期。”
 
  有些诱惑既然无法抗拒,那不如远离它,让它近不了你的身。这个方法听起来似乎有点儿笨,但效果却很明显。
 
  4、用理想鼓舞自己
 
  我们总会听到这样一句话:“人不能浑浑噩噩地活着,必须有理想。”
 
  那为每次听到这句话时都会有几个同学问我:“人为什么要有理想呢?”每当这时,我都会用一个我接触过的学生的真实故事来回答他们。
 
  他的自制力顽强得超乎我的想象,大多数同学常常在这样那样的诱惑面前失去自我,但他总是能够对诱惑免疫。
 
  他是怎么做到对诱惑无动于衷的呢?在我的“虚心”请教之下,他透露了“秘诀”:
 
  “诱惑当前,谁能不动心呢?老实说,我的自制力也不够坚定,有几次差点就被诱惑俘虏。但每当坚持不住的时候,我就用理想来鼓舞自己。我在心里这样对自己说:你的理想是考上清华,到全国最著名的学府去深造,而如果你想实现理想,就必须抗得住诱惑。当我这样做了之后,我发现我的自制力忽然增强了许多,诱惑似乎不再那么强烈地吸引我了。”
 
  我们常常会因为外界的诱惑而难以静下心来学习,碰到这种情况,你不妨也像这位同学一样,用理想来鼓舞自己。可以说,明确的人生目标对抗诱惑会起到显著的作用,一个人如果有了理想,明确了未来的目标,那么眼前的快乐便会显得微不足道,诱惑就会失去吸引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