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你知道吗?这才是错题本正确的打开方式!!

2015-09-14 13:39:00中考网编辑整理

 
  1.错题本绝对不能代劳,不能是父母帮助抄录题目,不推荐电子版打印稿,要孩子自己手抄!
 
  抄录题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审题过程,在抄的时候,孩子能一个字一个字地再把题干过一遍,想一想,当时怎么就做错了呢!退一万步讲,抄题,很辛苦是吧,那以后就少做错一点!这也是内在动力有木有!学习本来就是个人事情,如果这块要代劳那块要辅助,跟从妈妈嘴里接咀嚼过的食物有什么区别?
 
  另外,逐渐造成的依赖该怎么解决?如果父母不在身边,没人帮忙抄题,那就不做错题本了?!
 
  电子版打印稿问题,统一“宋体,五号”字会比手写字给人的印象更深刻?我估计“加粗、下划线、波浪线、文字底纹”等齐上阵也不会有黑、蓝、红三色签字笔带来的视觉冲击大。而且,自己亲手一字一字写出来的。
 
  2.错题本得是自己总结的!
 
  很多人热衷于收集状元笔记本、错题本,之后呢?把那些高端大气的本都背下来吗?再后呢?
 
  打个比方,不是你自己的小孩,你会对他有特殊感情吗?一般人都不会。那拿着别人总结的错题本,除了敬佩和瞻仰,你还能得到什么……当然,我鼓励观摩经典错题本,学学成绩好的同学是怎样有效记录错题本的,但是,只有自己错的题,自己从头到尾重新想一遍,再写一遍之后才能让你明白:这道题为什么就错了!
 
  3.不要想着周末找个整块的时间一起总结!
 
  这句话的最后结果就是:周末到了,啊呀,这么多题?!要抄到什么时候啊,算了,挑几道写上去得了……
 
  作业、卷子再发下来就先自己琢磨,订正错题,自己总结哪里错了,记下来!
 
  不会的题,等老师讲的时候认真听!听完后跟之前的题一样,全都记下来!
 
  (不认真听,下次还错,不仅得再记,还得听老师父母唠叨“这题你怎么又错了*&#¥*@%**”)
 
  下了课,抄一道题,才要多久!但这就够了,整理错题本原本就是个琐碎的活儿,剩下的就是坚持!化大任务为小任务,各个击破!如果写5道题需要20分钟,写50道题肯定不会是200分钟(要喝水、要休息、要活动一下……自己给自己找理由,那借口海了去了)
 
  4.推荐用不同颜色的笔标注错题
 
  我们的大脑对颜色等有对比的事物记忆效果更好,题干一个颜色,陈述错误一个颜色,真正错误一个颜色——刚好黑、蓝、红,整理好了,除了便于复习与记忆,错题本还能赏心悦目呢?(我不会告诉你们,高中时就老捧着自己的错题本,不是要看题,而是欣赏我那整洁美丽的错题本……)
 
  5.个人秘籍:两本合一
 
  准备错题本,孩子说话啦“有5门课,每门肯定都要一个笔记本,现在还要一个错题本,那我每天岂不都得背着10个本出门?!”我个人其实把错题集当做笔记本的补充和拓展,正常,我们做的题都是为了实践学习到的知识点,而知识点就是记在笔记本上的内容,两者放在一起,互相补充,方便加深孩子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啊。
 
  当然,不能混杂记在一起,笔记还是笔记,错题录还是错题录,我的笔记本,正面从右向左打开,记得是课堂笔记、知识点等;背面,同样从右往左打开,就是错题录啦。两本合一,不仅减轻书包负担(再一次说明,世界是由懒人推动的……),还能有针对地复习知识点(正面记得点,背面就有题),一箭双雕!
 
  6.做作业前、考试前翻翻错题本,回顾下当时做题、订正题时的感受
 
  作业、考试前翻错题本是为了什么,和笔记一个道理,大家都知道。而回顾当时感受,绝对是个直接冲击!
 
  很多时候你会觉得“我当时脑子怎么就抽筋了,连这样的题都错!”另一些时候你会有这样的想法“这道题比较难,这下我会做了,下面的考试,呵呵呵~”
 
  总结错题,形成错题本,最终目的只有一个:掌握知识点!还是那句话,成功没有捷径!每一朵花开背后都有辛勤汗水的浇灌。都是血泪的经验教训。
 
  勤奋!坚持!细节!踏实走好每一步,你绝对不会后悔当初走得慢却稳!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