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学霸”其实是这样炼成的 三个你看不见秘诀公布

2015-09-06 15:38:32中考网编辑整理

  
  学校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在学习上用的时间不多,甚至有些还调皮捣蛋,打球玩游戏,但成绩就是很牛!以至于“学霸”一词已不足以形容他们了,只能用“学神”来形容。他们的存在往往让许多学生汗颜,有同学会把这个差距归咎于智商差异,其实不然。
 
  秘诀一 杜绝题海战术
 
  真正会学习的学生,他们每天学习会很轻松,为什么?首先他们在做题之前会先对题目进行过滤,比如一张共50道题的练习卷,他会迅速浏览整个卷面,筛选出自己不是特别熟悉的题目,过滤掉已经做过N遍的题目。然后重点来攻克自己不熟悉的那几道题,并且找到更多类似题型来重复练习,对自己的知识结构进行完善。这就是,有些同学作业完不成,但却成绩斐然的原因。
 
  盲目地做题,会导致学生没有多余的时间来研究和消化自己不熟悉的题型,这是造成学习效率极其低下的一大原因。很多学生一拿到试卷就做,有些题已经非常熟悉了,但是他们还在重复做,这就是题海战术效率不高的原因。
 
  你要知道老师布置作业的时候兼顾的是所有学生,想要学习效率高你就需要自己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题。当然,基础不扎实的学生这种方法慎用!
 
  秘诀二 解题要会联想
 
  解题时,对题中关键词的联想非常重要,这是决定你能否成为学习高手的关键!当题目中出现“中点”这个词时,你会想到什么?解题的切入点就在你的联想中,比如小编看到“中点”会想到这些:
 
  1.通过中点作中位线;
 
  2.直角三角形斜边中线等于斜边一半;
 
  3.垂直平分线;
 
  4.有中点出现时,常会出现等底等高但形状不同的两个三角形,这两个三角形面积相等。
 
  这些联想实际就是学生个人的“数据库”。再比如解一道数学题,题中“45度角”这个信息就是提示要构建等腰直角三角形,但是学生在解题时没有想到导致题目解不出来。为何没有想到呢?因为对“45度角”这个关键信息不够敏感。“45度角——构建等腰直角三角形”这种联想的培养是建立在不断总结和归纳的基础上的。如果你做过对“45度角”的总结,那么这道题对你来说可能就没什么难度了。
 
  秘诀三 不做无归纳的错题本
 
  还有一种学习方法会造成学习效率极其低下,就是制作毫无归纳的错题集。
 
  学生以时间顺序把自己出错的题目记录到错题本上,把题目详细解答过程写好,一学期下来看着厚厚一本错题本可能会很有成就感。但相信我,等到复习的时候你不会再去看的,就算会看也只是反复在翻前面几页。直接导致的结果是浪费了宝贵的时间抄题,但不会的题还是不会。只有把同一个知识点的错题都归纳起来,你才会发现哪些知识点是错得最多的,才能知道知识漏洞在哪里,这才是有用的错题整理。
 
  学习效率之根本:归纳总结。没有归纳总结,何来举一反三,何来融会贯通。不归纳总结,可能一道题你一学期下来错了10遍,但是再遇到时还是不会。
 
  对待错题,并不是抄到错题本上就完事了,你不但要对错题进行分类,还要在分类的过程中总结出解题思路,再次遇到这类题的时候才能找到解题突破口。
 
  这些秘诀你学会了吗?
 
  学神真的不是无法复制的哦!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