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最后一年,如何制定有效的初三学习计划表

2015-08-31 15:18:38中考网编辑整理

  
  大连中考网 初中阶段,初一是基础,初二是关键,初三是冲刺。是充满色彩和富有机遇的,只要确定合理的目标、调适好心态并投入努力。
 
  1、全面分析,正确认识自己。
 
  准确找出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以便明确自己学习的特点、发展的方向,发现自己在学习中可以发挥的最佳才能。
 
  2、结合实际,确定目标。
 
  订计划时,不要脱离学习的实际,目标不能定得太高或过低,要依据:知识、能力的实际;“缺欠”的实际;时间的实际;教学进度的实际,确定目标,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达到为宜。
 
  3、长计划,短安排。
 
  要在时间上确定学习的远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近期目标。在内容上确定各门功课和各项学习活动的具体目标。学习目标可分为:掌握知识目标;培养能力目标;掌握方法目标;达到成绩(分数)目标。
 
  长计划是指明确学习目标,确定学习的内容、专题,大致规划投入的时间;短安排是指具体的行动计划,即每周每天的具体安排和行动落实。
 
  4、突出重点,不要平均使用力量。
 
  所谓重点:一是指自己学习中的弱科或成绩不理想的课程或某些薄弱点;二是指知识体系中的重点内容。订计划时,一定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保证重点。
 
  5、计划要全面,还要与班级计划相配合。
 
  计划里除了有学习的时间外,还要有进行社会工作、为集体服务的时间;有保证睡眠的时间;有文体活动的时间。时间安排上不能和班级、家庭的正常活动、生活相冲突。
 
  6、安排好常规学习时间和自由学习时间。
 
  常规学习时间(即基本学习时间):指的是用来完成老师当天布置的学习任务,“消化”当天所学知识的时间。
 
  自由学习时间:指的是完成了老师布置的学习任务之后,所剩下的归自己支配的学习时间。在自由学习时间内一般可做两件事:补课和提高。补课是指弥补自己学习上的缺欠;提高是指深入钻研,发展自己的学习优势或特长。不管是补课还是提高,最好要围绕一个专题进行,这样做,学习比较容易见效果。
 
  自由学习时间内所取得的学习效果,对改变学习现状具有重大的作用,因此这一时间的安排,应当成为制订学习计划的重点之一。
 
  7、脑体结合,学习和其他活动应合理安排。
 
  在安排计划时,不要长时间地从事单一活动。学习和体育活动要交替安排;安排科目时,文科、理科的学习要错开,相近的学习内容不要集中在一起学习;同一学科的材料,用不同的方法学习。
 
  8、提高学习时间的利用率。
 
  时间是宝贵的,自觉提高时间利用效率,是每个中学生学习上进行自我修养的重要内容。早晨或晚上,一天学习的开头和结尾时间,可安排着重记忆的科目,如英语科等;心情比较愉快,注意力比较集中,时间较完整时,可安排比较枯燥的内容或自己不太喜欢的科目;零星的或注意力不易集中的时间,可安排学习自己最感兴趣的学科或做习题。这样可以提高时间的利用率。
 
  9、计划要留有余地。
 
  10、注意效果,定期检查,及时调整。
 
  检查内容:
 
  (1)计划中的学习任务是否完成?
 
  (2)是否基本按计划去做?
 
  (3)学习效果如何?
 
  (4)总结得失,找出偏差,分析原因,以利改进。从而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控制,自我激励、自我调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