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5年大连中考作文范例:《读书的方法》

2015-06-27 11:28:09中考网编辑整理

 
  看到这个题目,有的人可能会嗤之以鼻:切,这还不简单?只要会认字不就会读了吗?!我想说:读书,其实并不简单。
 
  刘向曾经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但德国的叔本华也曾说过:“坏书有如毒药,足以伤害心神。”由此可见,选择一本适合我们的好书尤为重要。这件事说起来简单,其实并不简单。因为你眼中的好书,也许是别人眼中的劣书;在你看起来无聊的书籍,在他人那里却可能被视若珍宝。对于书的判断,没有对错之分,只有适合不适合的区别。
 
  曾经我就在这方面吃过苦头,小学时,我沉迷于漫画书的海洋中,自认为读了不少书,学识渊博,一定会“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可是当我写作文时脑袋却一片空白。事实告诉我:读书其实并不简单,首先一定要选好书,要选择对自己有帮助、有“营养”、适用于自己的书籍。
 
  朱熹说过:“读书有三到,谓心到,眼到,口到。心不在此,则眼不看仔细,心眼即不专一,却只漫浪诵读,决不能记,记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同样一本书,不同的人去读,就会得到不同的感悟。可见读书其实并不简单,要用心去读,要注意去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变化,让自己真正地融入这本书之中,成为书中的一份子,才能够更好地去汲取、更好地去掌握书中所蕴含着的知识。
 
  英国的洛克说过:“读书仅向大脑提供知识原料,只有思考才能把所学的书本知识变成我们自己的东西。”因此,读书其实并不简单,一定要读通、读懂书籍,要学以致用,让自己能够对书中的知识做到融会贯通,灵活运用。
 
  因此,我想说读书其实并不简单。书犹如一座高耸入云的大山,里面蕴藏着丰富、诱人的宝藏,需要我们穷尽一生去探索、去发掘。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