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5大连中考按780分来录取?

2015-03-23 13:27:58baobeimaba

  8月18日,市教育局公布了《市内三区初中学生学业考试与普通高中招生政策有关事项的说明(征求意见稿)》,并公开向市民征求意见和建议。记者了解到,在热线电话公布之后,这条线就成了名副其实的“热线”。在征求意见稿中,对于中考“小三科”地位提升等改变措施,虽然有不少家长担心会增加孩子压力,但是也有家长表示赞成,“高中仍然要学,否则到时候压力更大”。然而也有家长担忧,体育中考实行等级制之后是否会降低学校和学生的重视程度,让体育课的地位再次降低。

  变化:中考小三科地位升级

  在中考招生政策的征求意见稿中,调整考试科目成绩呈现方式和普通高中录取方式。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地理、生物8个科目考试成绩以分数和等级(分ABCDE五个等级,各等级所占比例分别为10%、20%、30%、35%、5%)两种形式呈现,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3个科目以等级(分及格、不及格两个等级)形式呈现。

  普通高中录取总分780分。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物理100分、化学80分、历史80分、地理80分、生物80分。按照政策,公办普通高中学校统一招生实行按8个科目总分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总分相同的考生按学科等级组合择优录取。

  此前教育局公布的改革政策为明年开始中考成绩全部等级制,按照高等级学科多者优先录取的原则进行招生录取,但是这一变化对于许多考生来说变化相对较大,最终决定暂不实行。而征求意见稿中的政策与今年中考相比,发生变化的一方面在于提高了历史、地理和生物三科的地位,这俗称的“小三科”今年中考中仍然只区分等级,没有分数,但是按照征求意见稿中,小三科地位提升,各占80分,在分分必争的中考中也占有不小比重。

  讨论:家长有担忧但很多支持小三科改革

  对于将小三科进行升级,有家长也表示担心会增加孩子的负担。不过,多数家长对于这样的新政策还是表示支持,“反正将来到了高中还是要学,与其让孩子现在因为中考不算分不认真学,不如也占一样的分值,都好好学,否则到了高中时更紧张,哪儿还有精力再补充这些课?”一位家长表示。

  对于这小三科的各科所占的分数,争论则主要存在于2012级学生和家长当中。因为目前2012级学生已经考了地理和生物,而2014年这两科考试时原本打算实行等级制,是按照100分的总分来计算的。“如果按照100分的总分来考,最后折合成80分,那那些考的好的学生当然不愿意,如果最后中考都要看总分,他们自然想要扩大自己的优势。”市民刘女士说。不过,也有家长认为,生物、地理、历史的成绩80分,还是比较合理的,和化学一个水平,毕竟有些孩子还是喜欢文科的,或者文科较为好一些,总体上为每一个层次的学生都提供了更大的机会。

  担忧:体育分等级是否会降低重视程度

  同时,征求意见稿中一个变化是体育中考明年也不再以分数的方式呈现,只分及格和不及格两个等级。对于这个调整,有不少家长提出了不同意见。“现在孩子的体质降低已经是众所周知的事实,以前体育中考占45分虽然比例不大,但是最起码让孩子更加重视,而且学校也会将学校的体育课按时、按内容完成。如果只是简单地分及格和不及格两个等级,这个标准如果定得低了,对孩子自己来说重视程度也降低了,而且学校也有可能对体育课进行缩水。”岛城一位资深的教育专家表示。

  相关推荐

  2015年中考政策之择校计划全面取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