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曹杨二中:德国DSD课程一枝独秀(三)

2015-03-23 13:27:58hubaobao970816

      

       【对话校长】 

        记者:曹杨二中国际课程理念的目标是什么?

  王洋:由于此课程项目是德国政府资助和市政府支持项目,以公益服务为第一目的,同时基于地域特点,学生家庭结构特点,而开拓具有普陀特色的国际课程,以“助工薪子弟登国际舞台”为课程理念,让尽可能多的工薪子弟感受国际教育的机会,开创具有普陀特色的国际融合课程模式。

  期望通过不懈努力,探索与完善卓越工程师幼苗早期连续培育课程,达到以下两个课程目标:

  第一,培养出被德国精英大学和国内知名大学认可的高端学生(跨文化科学家、卓越工程师幼苗);

  第二,对接中国、德国大学国际课程,探索高中大学联合培养国际化拔尖人才连续加速培养模式。

  课程以培养目标为融合点,以国家基础型课程为主体,融合同济大学苗圃计划,融合借鉴德国一级高中课程中的优秀互补元素,融合德国工程技能培训课程,融合德语证书考试课程。其中,基础型课程课时量不超过50%。在试验过程中不断积累本校德语理工实验成功经验,紧密依靠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迁移探索意大利语英语双语理工实验融合课程、瑞典语英语双语理工实验融合课程。

  记者:学校对DSD班学生的考评要求是怎么的?

  主要的评价为:

  1.高中三年综合成绩。学业成绩在年级排名位于前50%。

  2.德语语言水平能力——DSD语言测试,听说读写。

  3.创新素养评估——参与创新项目与实验情况考评。

  4.CAP学分——学生可选修同济CAP课程,所取得学分作为重要评价依据。

  5.学生成长档案。

  由以上五个方面组成学生的综合评价体系,不再单纯地依赖学业考评。由于德语理科实验基地的学生在高中三年内将有大量的时间用于德语学习、创新实验实践、了解大学的相关专业与课程,大大减少了机械性的操练与反复记忆的时间,对于应试必然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学生面对的是更加合理的评价体系——不追求大学高分,而追求能力的培养与人格的塑造,更是比别人多掌握了一门外语。进入到适合自己能力与兴趣的高校学习自己所选择的专业。

  记者:不少国内的德国DSD项目学校选择放弃英语的学习,只学德语,您为何不这么做?

  王洋:基于三方面考虑,学生进入高中,英语已达到一定的水平,就差一口气,放弃太可惜,坚持学完高中,我相信他们有这个能力。第二,去德国留学的这部分学生,肯定大部分不满足于读本科,他们还想继续深造,德国不少大学的硕士、博士课程都采用英语作为教学语言,多一门语言,就多了一种学习通道。第三,从就业来说,德国很多的大公司要求员工既懂英文,又懂德语,多语且有专业背景的人才就业更有优势。

  记者:关于国际课程的未来展望?

  王洋:2014年我校将借鉴德语理工项目模式开设意大利语英语双语理工实验项目。届时,该班国际课程将延续德语理工的培养模式,与中国高校紧密合作,共同开发创设能够与中国高校、意大利高校同时对接的高中国际课程。

  意大利语英语双语理工实验课程将直接对接同济大学中意学院。学生未来将可以参与意大利的米兰理工大学、都灵理工大学、罗马LUISS大学和米兰博科尼大学,同同济大学和上外、北外一起共同开设工程类和经济管理类课程。

  愿景:依托中国高校,在2020年,建成富有曹杨二中特色的以创新人才早期培养为目标的中国高中理工国际课程体系,让工薪子弟不出国门也能享受优质教育。

        编辑推荐:

        曹杨二中:德国DSD课程一枝独秀(一)

        曹杨二中:德国DSD课程一枝独秀(二)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