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4大连中考报名人数减少创近10年来新低

2014-06-27 14:31:38中考网编辑

  明天,2014年大连市中考将拉开帷幕。从市招办获悉,今年全市共有47353名考生报名参加中考,其中市内五区16704人,其他区市县30649人。考生将分别在12个考区、73个考点、1604个考场参加考试。今年我市中考将首次实行网上报名、网上填报志愿。

  据了解,今年我市中考报名人数较去年减少了3539人,创近10年来报考人数新低。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人数大幅度增加,全市报考10370人,比去年增加1509人,占报考总数22%。其中市内五区5162人,占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总数50%。参加升学的考生比例略有提高。在今年的报考人数中,参加升学的考生42939人,占报名总数90.7%,比去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毕业考生4414人,占报考总数9.3%。

  今年中招政策与去年相比有所变化。公办高中择校生招生比例由去年的16.67%调至9.1%。择校生招生数减少,录取分数则会相应提高。此外,中考成绩将于7月15日公布,高中录取发榜时间为7月29日。

  考前最后一天,家长应关注这些事儿

  中考主要是考查知识,但对考试成绩起决定作用的不单单是知识,还有其他很多影响因素。如考前心态调整得是否到位、考试当天对考场环境是否适应等都是不容忽视的。为让考生以良好的状态迎接中考,考前最后一天,家长应关注这些事儿:

  ●午饭在哪吃、吃啥定准了

  不少考生考试当天要在外面吃饭,这需要父母提前把“吃饭”这一大事安排好,如果在亲戚朋友家吃,要和对方就考生饮食上的禁忌等沟通好;如果在考点附近的饭店吃,首先要实地考察,选择卫生状况和环境都合适的,最好把要吃的具体饭菜也提前订好。心理人士分析,嘈杂的就餐环境和不合口味的饭菜,会影响孩子的心情,进而影响考试状态。

  ●穿衣尽量选宽松吸汗的

  今日晚些时候,家长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以便为孩子准备合适的衣服。建议考生考试期间尽量穿宽松吸汗的棉、麻质地的衣服。有的考生愿意穿自己的“幸运色”衣服,只要感到舒服、高兴即可。不少初三一线教师表示,无论穿什么衣服,一旦选好了,要在今晚提前备好,以免考试当天早上因找衣服耽误时间。另外,尽量别穿新鞋,以免造成脚不舒服。

  ●有必要提前熟悉考场

  考前最后一天,很多初中学校只上半天课,家长可以在下午合适的时间陪孩子到考点,熟悉一下周围的环境。最主要的是,掌握路程时间。对于交通工具和路线,一旦选择,就不要轻易改变,以免出现临时不可估计的“状况”。

  ●考试用具提前放透明袋里

  今天晚上,考生应将准考证、身份证放在一起,连同考试所需的黑色字迹钢笔或签字笔、2B铅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橡皮等一同放在一个透明的文具袋里,这样既可以让自己看到里面的物品,也方便在考场上监考老师进行检查。需要注意的是,在准备文具这个环节上,父母可以提醒但切莫代劳,让考生自己完成准备工作,家长最后可以帮助复查一遍。

  编辑推荐:

    2014大连中考周六举行 建议考生调整心态

    2014中考考前注意事项

    2014大连中考成绩7月15日发布

    2014大连中考成绩查询方式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