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4中考临近专家提醒切勿过分滋补

2014-06-27 10:18:39中考网编辑

  昨日上午,16岁的小颖因鼻子反复出血来到医院就诊,在医院时,她还用手纸捂着鼻子。虽然过了一会儿,她的鼻血就止住了,但是,她还是担心自己会不会得了血液病。经过血液检查,医生排除了她有血液病的可能。“孩子以前很少流鼻血,最近,不知道怎么突然这么频繁地流鼻血。”她的母亲很迷惑。经过咨询,医生才发现,小颖是一名中考生,最近一个月,天天中午和晚上在学校周围预订滋补餐,补得太过,反而损害了她的身体。

  原来,小颖是大连沙河口区学校的一名初三学生,最近一个月,她的爸妈怕她在饮食上营养不够,特地天天给她买保健品。后来,小颖的母亲在接她放学时拿到一个宣传单,单子上写着专为初三学生提供滋补晚餐、滋补午餐,一个月2000元钱。“每天有核桃、人参枸杞汤、大枣炖鸡肉、葱爆海参……凡是有补脑安神作用的食材里面都有。”小颖的母亲听说其他孩子家长都预订了营养餐,有的是周围饭店提供的,有的是学校周围的居民家庭给做的,她也花钱给孩子买了一份,这样让她觉得省了不少心,“不用整天费劲给她琢磨食谱。”不过,现在马上就要中考了,孩子却开始流鼻血,有时候一天就能流三次鼻血,她很担心身体有问题,但检查却表明,身体没有任何器质性改变。

  大连市中山区医院中医科主任于东雷告诉记者,最近的确有不少中高考生因流鼻血又找不到明确原因而来门诊咨询。在咨询过程中,不少学生和家长都提到最近为了应对考试,特地给孩子的饮食中增加所谓的滋补食材,甚至有人专门到学校周围寻找能给孩子提供滋补餐的饭店和家庭。其实,夏季本身就容易引起湿热问题,加上学生们精神压力大,身体容易出现阴虚燥热等问题,而人参、鸡肉等本身就是温补食材,食用过多,会加重燥热症状,甚至会诱发血液升高、失眠、焦虑。

  大连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博士刘得龙介绍说,最近门诊里,流鼻血的学生患者人数的确明显增加,一天门诊里,就能接诊10多名流鼻血的患者。这其中真正有血液病的人数非常少,流鼻血人数增加除了与季节有关外,学生们压力过大,饮食结构不合理也有一大因素,有不少人检查发现,鼻腔内干燥得厉害,因为干燥造成血管破裂,引发反复出鼻血。一旦出现流鼻血的情况,如果流鼻血量不大,应该按压鼻翼两侧,之后用深海盐水清洗或者涂抹红霉素眼药膏,就可以止住鼻血。如果流血量比较大,一定要进行检查。

  医生建议

  中考生们平时的饮食中,营养已经足够,应该增加蔬菜、水果,口味清淡,只要饮食平衡,就能让身体顺利应对中考。

  编辑推荐:

     2014大连中考周六举行 建议考生调整心态 

    2014中考考前注意事项

    2014大连中考成绩7月15日发布

    2014大连中考成绩查询方式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