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3届中考考爸:致2014中考家长的话

2014-05-20 16:08:42中考网整理

  春节过后,2014中考的家长该忙碌了,我也是去年的这个时候才开始忙碌的。翻阅各种有用的资料,对比学校,对比排名(学校的及娃的),论坛里有鼓劲的,有泄压的,有焦急万分的,有静观其变的,可以说是千奇百态,各家有各家的套路。

  中考倒计时的时钟已被上紧了发条,急速地旋转起来。

  我是2013一烤爸,基于对论坛及寸草的感谢,就将以往的经验在此给大家分享一下,各位家长且听我慢慢地道来。

  中考前家长应该做的几件事:

  1、知己知彼

  这时,各区的期末考试的分数段排名都已出炉,我们应该知道自己娃的学习成绩及在各自考区的排名了。充分分析娃的成绩,是有水份还是有多大的提升空间,这个只有爹妈和娃最清楚。只有分析掌握了娃的能力,才好选择学校且选对学校。

  2、选择学校

  首先将目标学校或者说是各自考区的学校进行一个大排名,填好各个学校的各方面对比数据,包括是否选择住宿。

  3、模拟填志愿

  中考志愿怎么填,是一门学问,请大家在正式填志愿前准备好一个空白的志愿,先进行填写。模拟填志愿,是在上学期期末考试后进行,那时的成绩相对来说比较贴近中考的实际,还有就是在一模后正式填报志愿前,一定要模拟一下。

  4、参加各目标学校的招生说明会或是见面会

  每到春节后,各大名校都要召开这样的会,大家在这个会上要掌握以下信息:

  (1)本区的招生人数,或是异地招生人数(对于想跨区考高中的家长来说);

  (2)住宿情况,这个对于想住宿的考生来说,至关重要!

  (3)实验班情况;

  (4)学校的历史,高考成绩;

  (5)加试情况,一般是对于实验班加试,或是特长生加试。

  5、填报志愿的几个建议

  (1)不能攀比

  别拿自己孩子的成绩作为家长的面子,更不能看(听)到其他(尤其是熟人)的孩子报了某个志愿,自己也要报这个志愿,否则说不出口,这样会将毁了孩子的前程。

  (2)不要过高一味地贪名校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3)不要不作自我分析,直接问别人怎么填报,即使专家提供的意见也只能是参考意见,最后的主意还是你和孩子自己拿,别人不能替代你作为家长的职责。将自己孩子的成绩与学校的排名相对应起来,填报一个志愿,与专家探讨商榷的科学性与可行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