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家长心态要“稳”,做好沟通和后勤工作

2014-05-20 15:53:00中考网整理

  “部分家长平时对孩子关注得相对较少,到了中考备考的冲刺阶段,就开始着急了,不管孩子的实际情况,一门心思想让孩子考重点高中。”老师们纷纷表示,家长此时一定要头脑清醒,稳住心态,切莫疾病乱投医,要知道中考是对初中三年孩子所学知识的综合检验,而不是对最后半年学习的检验,因此,不要给孩子过大压力,让孩子自由发挥,考出自己的最佳水平。

  “很多家长习惯将自己的孩子与别人家孩子做对比比,‘你看看人家孩子考得多好,你这成绩,考重点哪还有戏?’”老师们提醒这些家长,这种做法很容易让孩子产生消极叛逆的情绪,有的甚至与家长对立,严重影响备考心情等各种状态。

  家长需要做的有几点:一是提前了解孩子备考阶段的各个节点,不要听孩子说该考什么、干什么了,才去着手配合;二是及时与孩子沟通,但要做个倾听者,不要总是唠叨,不要过度关注,甚至草木皆兵;三是要与学校老师及时沟通,因为老师是最了解每个孩子学习状况的,老师的判断和指导是最客观、最有针对性的,家长可以结合老师的说法,采取适当的行为配合孩子备考;四是家长要做好后勤工作,在饮食上注意营养,同时又要防止“补大了”。

  此外,家长不要盲目给孩子购买大量辅导材料,一定要让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复习。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